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拉姆比里海军基地:印度军事“向东看”的瞭望塔

2016年09月23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拉姆比里海军基地位于印度东海岸中部,距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驻地、印度著名港口城市维沙卡帕特南约50公里,是印度最新的大型海军基地。这里不仅是印度新型核潜艇的母港,能供潜艇秘密驻泊和隐蔽前出,也可驻泊印度现役和在建的新一代水面舰艇。

  该基地建设工程开始于2005年,是印度海军近年来最优先发展的绝密级军事工程。在2013年初步建成之前,这里一直鲜为人知。目前,基地内建有供核潜艇秘密驻泊的海底隧道、专用码头、仓库、维修车间,以及海军官兵和其他人员的宿舍等建筑物。

  基地选址其实大有讲究。目前印度海军使用的三个主要大型基地,东部的维沙卡帕特南海军基地、南部的科钦海军基地和西部孟买海军基地均在民用港口的包围之中,不利于军事基地保密工作。像维沙卡帕特南,是加尔各答和马德拉斯1200公里范围内唯一的天然深水良港,来往船只很多。拉姆比里海军基地选址在不起眼的地点,供印度海军独家使用,大大提高了遂行任务的快捷性和保密性。

  该项目初步建成后,首先进驻的是印度国产“歼敌者”号核潜艇和从俄罗斯租借的“猎豹”号核潜艇。按照规划,拉姆比里海军基地将长期部署3艘战略核潜艇和6艘攻击核潜艇,成为能让印度保持有效核威慑能力的大型战略基地。为保证通讯畅通,该基地与位于维沙卡帕特南的东部海军司令部之间建有海底通信电缆和长频通信系统。

  近年来,随着亚太地区的快速发展,以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进,印度对亚太地区事务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莫迪政府就任以来,开启了自己的“重返”亚洲之路,在以往“向东看”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向东行动”。在这一背景下,拉姆比里海军基地也将成为印度海军远望东方、落实“向东行动”战略的最新瞭望塔。(徐雅倩)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