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遗化武最大埋藏点:地图上找不到 进入穿防毒服【5】

2016年09月29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记者远眺作业区。周灯华 摄

  后记:

  走出哈尔巴岭,一种强烈的时代错位感瞬间横贯在头脑,一股难以名状的压抑感激荡在心田。缓步下山,蓦然回首,那静静矗立在夕阳下的“日遗毒弹埋藏处”石碑,再一次强烈地冲击着记者的心扉。历史赋予它以伟大见证者的角色,见证了一枚枚毒弹进坑掩埋,更见证着如今一枚枚毒弹又出坑封装销毁。石碑静立山间,守望国土,警示后代。

  但更应清醒地看到,哈尔巴岭埋藏数量庞大的毒弹背后,是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军国主义。这个死灰复燃的幽灵,穿越一战二战的历史硝烟,游荡在现代日本社会中,像一块沉重的乌云,至今仍笼罩在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人民头上。正如艾青所说:“这除了让中国人民回忆起所受的苦难,使中国人民得以重温这场战争的经历而感到义愤之外,还能有什么作用呢?”

  记者听取专业人员介绍作业区情况。周灯华 摄

  战争已经远离,惨痛的记忆随着亲历者的日渐老去也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是,人类翻检战争历史,目的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捍卫正义。更何况,中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承受了巨大的苦难,战后至今还要承受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的毒害。今年5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视察哈尔巴岭作业现场时强调,日方应切实履约,加大投入、加快销毁作业进度,早日还中国人民一片净土。“还”,就是要为历史罪恶还账,向中国人民赎罪,更要为和平履约。

  “日遗毒弹埋藏处”石碑。周灯华 摄

  日本,你在和平的道路上,做的还远远不够,需要做的还很多很多,而不是相反。这是中国的关切,也是世界的关切。(李景璇)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