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遗化武最大埋藏点:地图上找不到 进入穿防毒服

2016年09月29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哈尔巴岭,当捧起那枚沉重的化学弹

  ——中国军网记者独家探访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最大埋藏点

  中国东北,位于吉林省敦化市的哈尔巴岭是一个神秘的存在。这里山高林密,人迹罕至,被当地人称为“群山中的琵琶骨”。

  近年来,随着处理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工作的逐步展开,哈尔巴岭这个曾经毫不起眼的“小地方”,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为纪念“九一八”,9月17日至10月18日,外交部化武办和国防部化武办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举办《还人民一片净土——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工作纪实展》,中国军网记者在采访间隙从吉林省长春市驱车辗转400多公里,一路向东赶往哈尔巴岭,为你揭开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最大埋藏点的神秘面纱——

  记者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学习穿着防毒服。周灯华 摄

  第一站,“炮弹沟”

  与中国军网记者结伴同行的,还有在当地进行销毁作业的工作人员。小伙子岁数不大,但说起哈尔巴岭来却是头头是道。

  哈尔巴岭和长白山脉众多富饶美丽的山岭一样,曾是中国百姓祖祖辈辈休养生息的地方。山岭两旁是蔓延至山坡、消失在天际的大片草地。每当初秋来临,哈尔巴岭迎来了最美的光景。黄绿相间的远山上各种野果挂满枝头,清澈见底的溪流汇成波光闪闪的亚光湖,像一面遗失在人间的玉盘,辉映着头顶上湛蓝的天空。

  “李记者,我们马上就要进入‘炮弹沟’了!”同行的伙伴为我进行了“实时导航”。如此安详静谧的世外桃源,竟会有这样一个充满了硝烟味儿的地方?没错,但在地图上,你却根本找不到它。原来,这里面还有一段辛酸往事。

  记者穿上防毒靴。周灯华 摄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东北地区多个地方发现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并发生多起群众受害中毒事件。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无法现地销毁数量庞大的化学弹,遂由当时的东北军政机构联合签署命令,组织当地群众人扛马拉将已发现遗弃在各地的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集中运到哈尔巴岭地区进行掩埋处理。为避免发生因误闯误入埋弹区引起误伤事件,当地政府还在集中堆放化学弹的大坑边设立了“日遗毒弹埋藏处”的石碑标志。年年岁岁,汇聚于此的化学弹数量越来越多,“炮弹沟”这个名字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人们口中的标志性地名,口耳相传直到今天。

  60多年前,淳朴而坚强的老百姓,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冒着危险、不辞辛劳,将一颗颗化学弹转移到埋藏点,使当时日遗化武的毒害降到最低,让那些耕作在田间地头的至爱亲人,享受到尽可能平静而安宁的生活。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