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掌兵“秘笈”何在?打铁自身硬【2】

2016年09月2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深入训练现场检查指导。

从一日生活到演训现场,他时时敢于自立标杆——

“少讲‘给我上’,多喊‘跟我来’”

2013年9月,某基地组织军事技术大比武,李正连挂帅亲征,率先捧回旅团主官组的冠军,发射一连班长魏永华只拿了个第八名,他羞愧难当捶胸自问:“旅长都拿第一名,自己怎能拖后腿?”

知耻而后勇,魏永华把李正连当作学习榜样发奋图强,苦练精训成为旅里数一数二的“导弹通”,入选基地技术尖子人才库,被树为优秀士兵标兵。

和魏永华一样,全旅官兵多是李正连的“粉丝”,尽管他带部队抓训练是出了名的“严上严”,但大伙儿打心底里既佩服更信服。旅政委杨洪全说:“李正连自身要求严,表率作用强,说话办事自然腰杆子就硬。”

李正连曾在多个常规导弹旅任职,当连长时执行台海方向重大军事任务荣立二等功,当营长时成为导弹发射专业“百问不倒”,任旅参谋长荣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赴任履新,李正连望着眼前某新型导弹武器,如同一张白纸摆在面前,专业理论“一夜回到解放前”,他和新兵站到一“起跑线”上。恰逢此时,上级通知不久后将对该旅进行全员额专业理论考核,李正连在全旅官兵面前表态:“请大家放心,我这个旅长不会给大家拖后腿!”

铁血军人,言出如钉。此后,李正连进入“超常”模式:办公室里支起行军床,“三更灯火五更鸡”苦学专业理论;泡在训练场上跟学跟训,摸透导弹武器“脾气”;作训参谋、技术骨干成为“座上宾”,一起研讨战术技术难题。

一窗灯火万卷书。一个月后,全旅大考,李正连端坐前排,奋笔疾书拿了高分,令不少官兵心生感慨:“跟着狮子干,咱就不会成绵羊。”

打铁自身硬,说话底气足。李正连作为一旅之长,很少讲“给我上”,说的最多的是“跟我来”。

那年暮春,部队千人百车万里机动,执行跨区驻训演练任务。军列抵达准备卸载,一场暴雨不期而至,不少官兵心存畏难情绪,躲在车上避雨。按理说,他这个旅长把脸一拉下道“命令”,谁也不敢说半个不字,但他却第一个穿好雨衣,大手一挥:“党员跟我上”。

立身为旗,就是最好的命令。不到一分钟,全旅官兵都忙碌在雨幕之中,卸载任务提前完成。就在大家准备给他竖拇指“点赞”之时,李正连发话了:“下雨就不打仗了吗?今天这种事,我希望是最后一次……”

简短一席话,穿透雨幕,直扎心窝。这些年来,该旅执行上百次装备拉动、野外驻训、发射演练任务,李正连无需“身先士卒”,官兵次次勇敢冲锋,擎旗而归。

检查装备备件库。

大嗓门、硬腰杆、板寸头,是李正连的标志;言出必行、干练利索、严以律己,是李正连的性格。说起他,官兵有讲不完的故事。

有一次,李正连到阵地检查,负责安检的哨兵“意思”了一下,他却掏出藏在兜里的打火机,指着墙上“严禁携带火种”的提示厉声问道:“号称国宝卫士,你够格吗?”此后,李正连再去阵地,享受“全身安检”,有时连脚底都不放过,他不嫌麻烦反添欢喜:“落实制度抓铁有痕,导弹武器才能绝对安全。”

今年初,李正连买了个智能手环,和官兵开玩笑地说:“别看我年龄不小,观念也很潮。”一位参谋悄悄提醒他:“这种手环定位功能强,不适合佩戴。”李正连当即摘下“送”出营区,现身说法给全旅上了一堂保密课,一场安全保密隐患排查活动随即展开。

带兵打仗,李正连自立标杆,日常生活,时时处处做好表率。旅史馆里,一块“全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的奖牌格外醒目,似乎让人明白一个道理:带兵人的气质决定一支部队的气质,他勇担风险,部队就会真打实练,他充满血性,官兵就会勇往直前。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