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掌兵“秘笈”何在?打铁自身硬【3】

2016年09月2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官兵祝贺从火箭军载誉而归。

从纯正训风到用人育人,他样样追求公平公正——

“营造清风正气,就是培育战斗力”

2016年5月,该旅营房科长的王岸生提拔为某团副团长,成为全旅的热新闻,老母亲从千里之外打来电话:“岸生,咱就一个老实的农村娃,你莫不是攀上啥关系了?”

“娘,咱家的关系,就是旅党委的好风气。”王岸生说的是大实话。在戈壁滩上的军营当营房科长是个苦差事,王岸生任劳任怨,一干就是7年,让这座“出门是荒滩、进门是江南”的营区成为“全军绿色营区”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可等到要调整使用时,几次都“擦肩而过”。李正连和政委杨洪全专门找到基地领导力荐王岸生,理由就一条:“不能让实干者吃亏。”最终,王岸生被调整为某团副团长。

“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李正连经常这样说,在这个“打仗型”干部的眼中,只有风气好了,官兵才不会为了成长进步分心走神,更不会为了升迁跑腿钻营,营造清风正气就是培育战斗力!

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生邢建军,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到该旅,李正连对这个“苗子”格外关注,既手把手搞好传帮带,又大胆使用压担子,短短几年就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破格从技术营营长提拔为副旅长,今年初又被推荐到某团担任团长。

几年前,旅总工程师岗位空缺后,李正连举荐了时任副参谋长的张纯峰,有人提出:“张纯峰还很年轻,让资历老一点的先用。”李正连却据理力争:“张纯峰当过连长、技术科长、技术营长,专业、指挥、管理样样过硬,用人不能按资历年龄‘排排坐’,而要用打仗的标准选用打仗的人才。”

最终,旅党委统一思想,推荐刚满31岁的张纯峰担任旅总工程师,在多次重大任务中表现出色,成为部队作战训练、科技创新、技术把关、决策咨询等方面的“定海神针”。

“踏实肯干、创新实干就是旅里的功臣,精神萎靡、懈怠推诿就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面对全旅官兵,李正连不止一次这样告诫大家,而且在他骨子里,对“出工”不“出力”、有“座位”没“作为”等慵懒散现象深恶痛绝。

该旅有名技术干部业务水平长期垫底,看到别人晋职提升,自己原地踏步,便走进李正连的办公室“汇报思想”。话说一半,李正连就下了“逐客令”:“成天不思练兵打仗干工作,只打自己那点‘小算盘’,你的汇报我记住了。”当年底,这名干部被列入转业名单。

此事传开,全旅一震,几百号技术干部更是炸开了锅:“曾经以为干技术‘活不多、按点调’,现在看来行不通了。”

那厢在热议,李正连也在深思,他与党委“一班人”深刻分析技术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研究制定了《技术干部管理使用暂行办法》,按照“专业授课、跟训指导、技术把关、排除故障、科研创新”五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技术干部人人一张表,月小比、季评议、年总结,成为技术干部晋级晋衔、调整使用、评选创优的“铁杠杆”。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系列举措既为技术干部套上“紧箍咒”,也成为成长进步的“快马鞭”,“人人能干事、干事能成事”渐成风尚,催生一批优秀技术干部。

电子对抗营助理工程师吴广广,以前成天无所事事成为“负能量”,在《办法》出台后主动找到领导,自荐参加基地信息化知识大比武, 备战月余一举夺得冠军,去年职务调整后主动请缨担任营技术室主任,开始着手多个革新项目的技术攻关。

遗传学博士生张莹莹,分配到旅里后始终感觉“屈才”,闹着要转业。李正连主动靠上去,帮助他设计成长“路线图”,协调为他配置了专业设备,如今工作干劲十足,常年活跃在演兵场上,成为官兵喜爱的“健康卫士”。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