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与敌短兵相接?尖刀大队飞行员说:来一次揍一次!【4】

2016年09月30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对抗空战考核抽到“死亡之签”

  他们却大比分赢得胜利

  风吹开桌上的书页,发出沙沙的声音。沈念宝从一堆书籍里抬起头,凝神思索着:引入新的训练评估系统后,弹道的毁伤实效与以前人为估量的命中数据在某些条件下“大相径庭”。某些条件是什么?除了系统使用里介绍到的某些外,是否还存在其他因素?以前空战成绩有多少是失实的?失实数据背后的影响因素如何归类?

  一连串的问号不断在沈念宝的脑海里浮现,如同拿石子投入湖面,泛起层层向外发散的涟漪。

  沈念宝对第一次参加突防突击训练的场景记忆犹新,当时是在陌生靶场打实体靶标,经过前期技术研究和模拟演练,沈念宝自信地飞向空域。他顺利通过地导火力圈,翻越雷达层层封锁,超低空突防至靶场上空,但是成功并没有继续垂青于他,几发炮弹出去,全部未中。

  落地后,沈念宝逐一思索着突击的每个程序,瞄准距没问题、飞行姿态没问题、锁定没问题、开火角度没问题,怎么结果就出了问题?这时,迎面而来的大风让他“灵感一现”,是风让炮弹的速度发生了变化。

  想到这里,沈念宝立刻来到气象台向专家咨询靶场区域风力、气压的季节规律特点,并查询当天场区的实时风速情况。带着数据回房间的沈念宝,顾不得休息,便开始把战术变算术的数据组合工程,一个小时过去,他摸索出该区域风对弹道的影响规律,并计算出不同风速的偏差数值。

  “那时候年轻,就知道算的肯定是正确的,也没等自己起飞论证,便兴高采烈地跑到大队长那里汇报研究成果去了。”沈念宝不好意思地摸摸后脑勺,接着说:“大队长一看也很兴奋,立即就在战法研究会上推广了我的想法,后来考核,我们大队的成绩排在全团第一,命中率比以前提高很多。”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