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与敌短兵相接?尖刀大队飞行员说:来一次揍一次!【7】

2016年09月30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去年夏天,大队赴兄弟单位参加对抗集训,转场前,沈念宝把大队人集合在一起,语重心长地说:“这次去,每个人不仅要补自身的飞行短板,还要查找我们单位在组训经验和训练理念方面存在的问题,记住,我们始终是一个团队。”

  开训后,第一次升空,沈念宝以2分落败于对手。空战后回讲评室,刚一进门,便被6条黑压压的人影牢牢堵住,一场检讨反思会就此开始……等大家说完,沈念宝总结问题症结:“我或者说我们败在看轻了对手,看薄了敌情,对手一直紧贴实战练,而我们是围绕自己练。”

  一语惊醒众人,一支飞行部队如果只盯着自己头顶的一线天,只局限于研究训练、研究队友、研究应对考核,远离体系、远离实战,在未来空战中遇强敌就会打败仗。

  集训回来,沈念宝带领大队一针见血地查问题、一捅到底地抓落实,充分调动大队“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的积极性,团队战斗力拔节提升,尖刀风貌日新月异。

  在该部近次与异型机的对决中,大队飞行员朱裔亮把飞机性能飞到了极致,招招制敌、不给敌人反转的机会,最后以大比分轻取对手。

  以前有记者采访,问起尖刀大队的称号来源,称若有官方钦赐便是极好的。听到这样的探问,二大队人总是嗤之以鼻,大队的“文人”赵鑫回答:尖刀卫国,是为黎民,不为虚名。这样的胸襟,其实也是二大队人的另一种精神境界。像极了古代行走天地江湖的侠客,弹指间扬眉出鞘、剑花飞旋,落剑时一招一式、一剑封喉。

  采访结束,稿件将成。笔者受邀观看飞行,正值该大队互为对手进行自由空战训练,天空传来飞翔的速度与激情,远望,腾空跃起的战鹰翼若利刃,加速度直刺苍穹,被刺中的还有笔者,一条闪耀着战斗精神的河水流淌进心窝。(作者:张鹤 摄影:崔文斌 陈春生)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