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与敌短兵相接?尖刀大队飞行员说:来一次揍一次!【5】

2016年09月30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思维理念带来战法战术的创新,事实上,无论一套战法,还是一场战斗、一场战役,要想取胜都离不开思维的先行、精细的谋划。克劳塞维茨说:战争理论不是死板的规定,而应该是一种考察。这种考察先于行动之前,灵敏捕捉敌情诸元、战情形势、作战要素的瞬息变化,及时调整兵力布局,生成有效战斗计划,掌握战场主动权。

  去年空军组织的对抗空战考核,沈念宝所在的团队抽到“死亡之签”,同组另3家对手装备性能都占绝对优势,尤其是装备新型战机的某部,装备首屈一指,参战飞行员全都参加过以往的考核,有两名还是往届“金头盔”得主。

  大考在即,强化战法已成为训练中最主要的部分。作为飞行骨干代表团队参加比武考核的沈念宝,性格上既保留了年轻时发现问题一竿子捅到底的热情,又积淀了因飞行事业历练的沉稳内涵,在任务研究部署会上,面对很多人对抗新型战机时表现出的不自信,他没有更多言辞,说了声等一下,然后从自己房间里搬来一台电脑。

  沈念宝打开自己电脑的训练专盘,输入搜索“某机型”,一下弹出多个文档。他点开一个已生成幻灯片的文档,边播放边阐述自己的想法以及支撑想法的科学依据。他把多项内容融会贯通,分析出对手的训练软肋、武器弱点以及参战人员飞行特点,找准我方扭转被动局面的关键点。“虽然他们的装备优于我们,但我们对准关键搞好战法创新,就一定可以占据先机”。沈念宝的观点得到大家的认可,为此,成立课题小组,分头攻关。

  “计时起飞!”指挥员一声令下,沈念宝驾机升空,最终以大比分赢得本局胜利。

  “只有先胜于头脑,才能后胜于战场”。在获胜后的总结反思里,沈念宝写下得这句话格外醒目。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