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探访西沙永兴岛:和平美景背后是军人的奉献【3】

2016年09月30日08: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然而,与现代西沙的一派祥和宁静不同,百年来西沙却是命途多舛,从满清到民国,伴随着中国的积弱,西沙也成为了列强们互相争夺的战利品,英国、法国再到日本,耀武扬威的侵略者们在西沙美丽的身躯上留下了一道道伤疤,至今岛上仍然留有法国和日本侵略军留下的碉堡炮楼,无声地控诉着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的残酷侵略。让人感慨的是,象征着中国人洗刷耻辱的收复西沙纪念碑就立在日本炮楼的脚下,一正一邪,象征的是中国百年的荣辱兴衰。

  在忍受了百年屈辱之后,二战胜利让中国人看到了自强独立的曙光,1946年,中国海军根据开罗宣言和波兹坦公告收复了被日本非法占据的南海岛屿,在西沙永兴岛树起了“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正式恢复了中国政府对西沙群岛的管理。1949年后,新中国继承了对南海各岛的主权,在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下,1959年,中国海军正式开始对西沙群岛的巡逻,有力的维护了国家主权。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