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年底将试射空射型航母杀手 性能不及东风21D

2016年10月23日09:4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目前印度与俄罗斯导弹科学家正致力于研制一种有能力远距离摧毁航母的空射型“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印度海军分析员指出,目前这种导弹还远远不具备类似的航母杀伤能力。相比之下,中国已经将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改造成反舰弹道导弹(ASBM),该导弹从1700公里之外的陆基发射装置发射,专门设计用于瞄准美国航母。

该型导弹将于2016年12月在孟加拉湾进行首次试验。届时,印空军将利用一架经过专门改造后的苏-30MKI战斗机,发射一枚“布拉莫斯”击中一艘废弃的海军军舰。

2016年6月25日,印度斯坦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已经成功将一枚布拉莫斯导弹集成到一架经过改装的苏-30MKI战斗机上,并进行了试射。据刚刚在果阿结束的金砖国家峰会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将印俄布拉莫斯导弹的射程增加290公里。

印度陆军与空军已经部署1998年研制的陆基和海基型“布拉莫斯”导弹。12月空射型导弹试射成功后,印度空军将成为第三个列装“布拉莫斯”系列导弹的军队。试验中,试射导弹将以65度角击中军舰并摧毁目标。

但是,这种打击能力,恐怕不足以让一艘60000吨级以上的航母停下脚步。据一位导弹科学家称,“航母拥有密封舱,能够抵挡反舰导弹的多次攻击。”而这正是2017年“布拉莫斯”导弹第2阶段的试验内容,即为导弹装配经过改装能够锁定移动航母的雷达导引头,并以近90度的角度对航母甲板发动致命打击。大型航母的甲板大约300米长,75米宽,为自动寻的巡航导弹的雷达导引头提供了最大的攻击目标。一位科学家表示,“大约三倍音速航行的导弹,能够以纯粹动能以及高爆弹头摧毁航母。”

在印度发展导弹技术的同时,中国也在发展航母计划。中国在2012年引进了一艘翻新的苏联造航母——67000吨的“辽宁号”。中国正在建造两艘航母,从网上论坛泄漏的照片来看,第一艘是001A型航母,目前正在中国大连造船厂建造。第一艘航母排水量估计在60000吨到70000吨之间,可能到2020年投入中国海军使用。中国称已经将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改造成反舰弹道导弹(ASBM)。该导弹从1700公里之外的陆基发射装置发射,专门设计用于瞄准美国航母。

据印度海军分析员称,空射型“布拉莫斯”导弹还远远不具备类似的航母杀伤能力。印度前海军司令海军上次阿伦·普拉卡什(已退役)说,“导弹必须符合各项要求,才能称之为航母杀手。”“导弹必须能够从300公里之外捕获航母,避开目标发出的雷达干扰,最后导向目标并将其摧毁。”

研制布拉莫斯的科学家表示,他们有信心迎接所有挑战。他们说其中有些能力已经在2015年5月执行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布拉莫斯”试验中得到证明。当时,印度空军一架C-17“环球霸王III”运输机将“布拉莫斯”导弹发射器空运至安达曼群岛。发射一枚地对地导弹,并成功命中岛上大约300公里远的一个目标,命中圆概率误差(CEP)在5米以内。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