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新彩虹-5大型无人机将亮相珠海 可配多种武器

2016年10月26日08:0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彩虹-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试飞。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王璐佳 闫嘉琪)25日下午,记者在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采访时获悉,国产“彩虹”系列的12款产品将组团亮相第11届中国航展,最新款的“彩虹-5”大型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将揭开神秘面纱。

据了解,本次航展期间,“彩虹”系列无人机的阵容之强大、展品之丰富为历届航展之最。不但“彩虹-3”、“彩虹-4”等明星产品将参展,而且最新款的“彩虹-5”无人机、太阳能无人机、地效气垫复合船、“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等产品都将亮相本次航展。

“彩虹-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试飞。

“彩虹-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翼展20余米,具有重油动力、载重大、航时长、航程远等巨大优势,其可靠性、安全性大幅提升。该机可挂载多种武器,使用灵活性强。未来“彩虹-5”无人机可以与“彩虹-4”、“彩虹-3”无人机高低搭配,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或编队使用。通过不同梯度的作战配合,发挥体系综合作战效能。“彩虹-5”无人机还可以搭载电子战综合系统,执行通信侦察干扰、雷达侦察干扰等任务,对敌进行区域干扰压制。此外“彩虹-5”无人机还可用于民用领域,在航空电法测量和海洋海事巡逻方面大展身手。据悉,“彩虹-5”的综合技术指标远优于美国“捕食者-B”无人机。

太阳能无人机试飞。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新型太阳能无人机采用太阳能作为动力源,翼展45米,升限超过20公里。据了解,该机型具有超长航时,未来留空时间可长达数月甚至数年。太阳能无人机可在指定地域高空持久飞行,执行持久数据中继、侦察监视、4G/5G通信、导航或视频广播服务等任务应用。它既可提供一种新的态势感知、信息中继平台,也可用于国土资源调查、环境监测、以较低的成本部分代替通信卫星的功能等。

地效气垫复合船模型。

地效气垫复合船属于高性能船艇,其综合了地效翼船和气垫船的技术特点,融合了二者气/水动布局的设计形式,既能作为高速气垫船使用,又能利用“地面效应”掠水巡航飞行,还可爬升至一定高度,在高空短时间飞行,以便做大机动、避让障碍物或远望侦察。地效气垫复合船可用于高速交通运输及快速海上救援。

“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

“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

“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采用飞翼布局气动形式,具有优良的雷达隐身性能,能够用于模拟飞机飞行特性,协助新型对空武器的关键性技术验证和战术技术指标考核,也可用于一线部队的实弹演练。可在CH-805高速隐身靶机的基础上搭载相应设备,用于集群作战的模拟训练等。

此外,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研制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彩虹-801”、“彩虹-802”超近程无人机系统、“彩虹-804”近程无人机系统、以及AR-1、AR-2近程空对地导弹等将亮相本届中国航展。

据悉,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期间,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将在11月1日下午15时召开“彩虹”无人机新产品发布会,发布诸多“彩虹”主力机型和在研机型,并与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彩虹”系列无人机从2000年开始崭露头角,旗下包括诸多产品,其技术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是国内型谱最齐全、批量出口最早和出口量最大的无人机系列。“彩虹”军用无人机以察打一体为特色,已出售十多个国家,覆盖了二十多个最终用户,其优异性能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赞扬。此外,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彩虹无人机积极开拓航空物探、海洋监测、海事应用、应急通讯等民用服务领域。目前,彩虹无人机航空物探综合测量系统成功进行了大规模应用作业,成为我国国土资源调查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