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警官善打硬仗 15次军功诠释忠诚【2】

——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闫嘉琪
2016年11月0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训练敢搏命,上战场才能保命

一场实兵对抗中,特战队员李悦正要扣动扳机时,眉头上一颗汗珠渗到眼角膜上。李悦不由自主地眨了一下眼睛,结果比队友晚了0.3秒击发。尽管子弹穿透了靶心,但王刚判定他处置情况失败。

“0.1秒可以决定一场战斗的成败,如果特战队员没有0.1秒的意识,必将吃败仗。” 王刚表情严肃地说。

王刚对部队训练可用两个字形容:严,狠。

他带领部队坚持极限化、反常规训练,有车不坐练奔袭,有饭不吃抗饥渴,有路不走翻山岭,冷不丁就把越野训练搬进了沙漠,把侦察训练搬进居民区,把攀登训练搬到山崖上,把捕歼训练红蓝双方拉到周边的深山里,几乎所有的训练都在野战环境下进行,在挑战极限中逼着官兵练就硬功,适应实战恶劣环境。

军官战场上喊“跟我上”的光荣传统,是我军在战争年代凝聚军心民心,革命队伍越打越大,屡战屡胜的重要原因之一。

反恐战场上的王刚也是这么做的,他总是战斗在第一线,带头冲锋。

去年一次暴恐事件发生后,暴徒潜逃藏匿于深山。那里属于天山余脉,海拔高达4000米,四周冰峰环峙,多悬崖峭壁。王刚率特战队员第一次乘坐直升机进行机降作战。这些特战队员们千百次地训练过利用绳索从高楼上落下,但从未练过机降,更没想到第一次机降就是实战,而且是在峭壁林立、4000米海拔的高山冰峰上机降,每个人心里都很紧张。

“没有合适的机降点,准备索降。”情况比预想的更糟。

直升机到达预定地域后,悬停,打开舱门,强大气流瞬间袭来,吹得人站不稳脚步,寒风夹着冰屑打在人脸上生疼。透过舱门,看到外边到处悬崖峭壁和冰峰沟壑,令人不寒而栗。

王刚冲着队员们喊着:“我先下,你们跟着一个一个地下,注意抓紧绳子。”说完,就用两手绞住绳索跃离机舱,在风雪中摇摆着紧抓绳索,快速滑向悬崖旁的山头。落地后,用力撑着绳索。特战队员们倍受鼓舞,跟着支队长鱼贯而下,顺利滑向地面。

在随后与躲藏在树林中的暴徒激战时,王刚命令队员“盾牌手掩护,其余队员跟我上。”率领队员勇猛出击,将暴徒一举歼灭。

当时与王刚一起作战的特战队员告诉记者:“有这样的支队长带着我们,我们愿意拼命,肯定能打赢战斗。”

暴恐事件战斗刚刚结束,载誉而归的官兵以为可以休整几天了。没想到,第二天就开始了为期7天的“魔鬼”训练:每天5公里武装越野、攀登、400米障碍、擒敌、10公里耐力跑……

2016年,新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中新增了单双杠三至五训练。这些项目已有十多年没有训练过,就连一些年轻干部和骨干士官都有畏难情绪。

“这些项目如果我不合格,你们都可以不合格!”在支队军事训练动员大会上,王刚的话震动全支队。40多岁的王刚从此扎入训练场,成功完成自己在全体官兵面前立下的“军令状”,全支队官兵在半年考核中也全部达标。

军人生来为打赢。今天的训练场,往往映现明天的战场。

王刚很“神”,屡经恶战,身先士卒,身上却没留下一块儿战伤。何以如此?正是训练较真、不容虚功、军事素质过硬在为他保驾护航。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