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警官善打硬仗 15次军功诠释忠诚【3】

——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闫嘉琪
2016年11月0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真情爱兵,用生命守护安宁

越是血性军人,越是爱兵如子。王刚就是这样的军官。他爱兵绝不是口头的高论,而是持之以恒默默的行动,和严苛的军人关怀。

去年的那场高原山地捕歼战斗,从夏季酷热尚存的9月一直持续到寒冷的冬季,官兵甚至体验到了战争年代特有的艰险。

一天晚上,山里水已结冰,寒风呼啸。在山上连续搜寻暴徒的队员劳累不堪,刚刚又涉河而过,衣服湿冷。正在寻找宿营地的官兵们发现一处废弃的羊圈,经验告诉他们,这是今晚理想的宿地,这段时间他们已经多次宿营羊圈了。

“大家辛苦一天了,从外到里,党员睡外边,其他同志睡里边,我睡门外。”王刚观察了地形后果断安排宿营要求。官兵们不忍年龄最长的支队长吃苦,有人抢先躺在门外,又被王刚下令赶回羊圈里边。第二天,早起的战士看到门外的支队长,当场落泪。

“有这样的支队长,我们心里有底,即使牺牲也在所不惜!”在采访中,特勤中队班长王永强动情地说。

还是那场漫长的行动中,连续十余天在山里搜寻的官兵因长时间吃干粮缺乏维生素,满嘴都是泡。友邻单位有人递给王刚一根胡萝卜。他把胡萝卜掰成4节分给体能素质偏弱的新战士,并下令要求他们“必须吃掉!”新同志含着泪花,吃完了手中的胡萝卜。

那次凯旋后,王刚直接进了医院。他因为长时间饮食不规律和吃生冷食物、以雪充饥造成胃出血,没人知道他那段时间究竟忍受了多长时间的疼痛。

王刚爱兵是出了名的,对官兵的严厉苛刻也很有名。武装拉动中,一名战士携带装具不全,他脸一黑责令徒步返营携带装具。

个别官兵认为王刚不近人情。但王刚在军人大会上的一席话,让大家对他更加敬重。他说:“我是一名指挥员,要对你们的生命负责,既要带你们上战场打胜仗,还要把你们从战场上安全带回来!”

王刚生在南疆,长在南疆,亲眼目睹了一起起暴恐事件对各族群众生命的巨大伤害和对社会稳定的极大破坏。刚当兵时,他发誓一定要练就硬功,尽自己最大力量打击暴恐分子。提干后,他觉得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他把培养更多的“反恐尖刀”作为自己的目标。

当了支队领导的王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实现新疆这片广袤土地的长治久安,必须培养出一批能打仗、打胜仗的反恐精英,镇守一方,造福百姓。

实战是检验训练的唯一标准。在长时间的高原山地围剿战斗中,支队官兵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掉队,没有一个受伤。在深山中连续步行三天四夜带领十余名官兵安全返回的支队警务股股长徐亚说:“如果没有支队长平时的培养,我们是走不出大山的。”

“一人强不算强,个个硬才真硬。”揣着带能打胜仗兵的使命担当,王刚带出近百名反恐处突骨干,其中2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4人荣立一等功、9人荣立二等功,2个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个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在王刚这样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守护下,我们相信能够打好反恐怖人民战争,筑起铜墙铁壁,创造新疆社会稳定和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大好局面,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