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警官善打硬仗 15次军功诠释忠诚

——记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闫嘉琪
2016年11月0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功勋章见证了王刚不惧危险,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无畏和赤子之心。李鹏 摄影

他寡言少语,却吐字如钉;他相貌朴实,却敢打善战。

“他是一个天生的军人!”在采访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时,记者由衷地感慨!

“先后5次带领指挥官兵成功处置重大暴恐事件,13次参加抢险救灾任务,30多次执行大型临时性警卫勤务和重大演习任务,2次荣立一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12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荣膺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这是王刚入伍25年的“成绩单”。

看到视频中礼服左侧挂满勋章的画面时,记者大为惊讶。印象中只有革命年代的老兵才有如此荣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刚15次军功背后,都有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都是一个武警警官对维护新疆稳定的赤子之心。

“他可能是和平时期立战功最多的军人之一。”武警新疆总队政委王爱国说,在与暴恐分子的战斗中,他总是冲在第一线,而且总能第一个出现在处置现场并歼灭暴恐分子。

不论是战斗还是演练,王刚始终冲在一线,用行动代替言语。李鹏 摄影

屡历硬仗,以智勇化解险局

去年深秋的一天,蓬头垢面、嘴唇干裂的王刚和战友们终于发现了暴恐分子的踪迹。然而,这伙暴恐分子持有制式步枪,藏身的山洞非常隐蔽,位于半山腰的三角斜面,背靠断崖,居高临下,易守难攻。

火攻、TNT炸药爆破……收效甚微。

“支队长,让我带特战队员冲进去,尽快解决战斗。”一些特战队员请战。

“瓮中之鳖,无路可逃,但若盲目强攻势必徒增我们的伤亡,只能智取。”王刚说。

他让队员用两个防暴盾牌和两层防弹衣绑在一起,做成一具“超级防弹盾牌”,又准备了一个定向爆破装置。王刚亲自带领6名特战队员,组成盾牌手、投弹手、步枪手慢慢向山洞靠近。暴恐分子发射的子弹从他们头顶“嗖嗖”飞过。

“轰”地一声巨响后,王刚带领特战队员在炸药爆破冲击形成扬尘的掩护下,瞬间将多枚催泪弹和爆震弹投入暴恐分子分子藏身的洞里。王刚和特战队员朝着对手开枪方向实施攻击,很快将暴徒全部击毙。

以上是去年某暴恐事件其中的一场战斗。

去年秋天,一伙暴恐分子杀害数名群众,并沿途袭击民警,抢夺枪支子弹后,分数路窜进人迹罕见的天山深处。他们阴险狡诈,因常年打猎对地形了如指掌,悄然隐入沟壑纵横、陡岩峭壁的荒山中。

为了捕歼暴恐分子,数千名公安、特警、武警等在山上展开了不间断、拉网式搜索。

数十天后,随着数声枪响,另一伙恐怖分子也暴露行踪。王刚率部队攀越悬崖峭壁,第一个抵达暴恐分子隐藏地域,并被上级任命为现场作战总指挥,调动各路力量歼灭恐怖分子。

这伙恐怖分子躲藏在狭小凹形地域搭建的掩体内,前面还挡着几株大树。王刚指挥部队再次大获全胜。战斗打响后特战队员仅用数分钟即击毙全部恐怖分子。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山地捕歼战斗终获完胜。

这是王刚经历的十几次战斗中最危险、最艰苦、最复杂的一次战斗,并再次荣立一等功。这时,距离他到该支队任职支队长还不到一年。

“王支队长刚来时就听说他是‘战神’,我当时不相信,和平年代哪有‘战神’?经过这次在一起战斗,现在我信了。”该支队特勤中队班长王永强言谈中难掩对支队长王刚的敬佩之情。

每次遇到重大反恐任务,上级第一个想到王刚。而王刚也从不拒绝战斗,完成任务毫不含糊。

十几年前的一天,时任特勤中队中队长的王刚突然接到命令:几名暴徒作案后藏匿在一平房内负隅顽抗,他们持有自制炸弹和土枪,前出处置的队伍出现伤亡。

这是王刚第一次经历实战。

当时,战事呈胶着状态,狡猾的暴徒利用房屋死角向外放枪。根据命令,王刚带领特战队员爬上屋顶挖洞投下催泪弹,但由于房屋结构特殊,催泪弹没起到作用。王刚主动请缨,带8名特战队员强行突击。冲在最前面的王刚一进屋,就发现脚底不远处有一枚土制炸弹,引线冒着烟。他一把将身边的特战队员拽至屋外,卧倒地面。好在那枚炸弹引线烧至一半自动熄灭,炸弹未爆。随后,面对穷凶极恶的暴徒,突击队员交替射击,将他们全歼。30秒雷霆之威,王刚一战成名。

2014年,新疆某地发生严重暴恐事件,时任某支队副支队长的王刚,带领特勤中队官兵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域,灵活指挥部队,快速平息事态,担负处置任务的特勤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勇者无畏,逢敌亮剑。入伍25年来,王刚参加了5次生死战斗,每一次战斗都能化解险局,出奇制胜。

武警新疆总队司令员管延密说:“王刚是个有血性的指挥员,战斗中敢于冲锋陷阵,关键时候置生死于度外。”

自入伍以来,王刚以“能打仗、打胜仗”践行着一名军人对党的忠诚。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