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一天,“金孔雀”安葬故乡崇州,中国空军战机继续升空

 
2016年11月20日12:3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天,“金孔雀”安葬故乡崇州,中国空军战机继续升空

  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狂奔的人往往是孤独的。但终有一天,活着的人们将理解他们的理想。

  回家。

  几乎在同一时刻,这个寻常却又温暖的字眼,两次占据了人们的视线。

  18日13点50分,成都双流机场。折翼长空的歼-10女飞行员余旭回家了!

  机场上,人们含泪打出黑底白字的巨大横幅:崇州的好女儿,我们接你回家了。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今天,余旭将被安葬在故乡的土地上,从此不再飞走。此刻,人们依然相信,她只是累了、倦了,闭上眼睛休息了。

  18日13时59分,内蒙古中部着陆点。失重33天的两名中国航天员也回家了!

  亿万国人守在屏幕前,屏息静候神舟11号飞船冲过大气层、打开降落伞,在预定地点稳稳着陆。

  不久之后的某一天,我们或许能够看到这样的画面:景海鹏和陈冬手捧鲜花推门而入,微笑着把家人拥入怀抱。

  一悲一喜,军人的两种回家方式,在这一天,同样冲击着我们的心灵。

  回家,这个人们司空见惯的幸福,在这一天,再一次拨动着我们的心弦。

  1

  我和一位飞行员家属,有过一段关于回家的聊天——

  每天清晨,丈夫起床,轻手轻脚穿衣洗漱,悄悄关门离家而去,坐进机舱,推杆起飞。

  她醒着,却假装睡着,因为怕他看出她的担心。

  军嫂说,听到飞机发动机一响,自己的心就一颤。

  每天傍晚,夕阳西下,发动机的轰鸣由远而近,高飞的男人返航回家。她在厨房里准备着晚餐,关掉抽油烟机,小心翼翼地听,心里默默地数:一架、两架、三架……

  生怕,少了某一架。

  日复一日,军嫂过了几十年这样的日子。后来,飞行员转业,地方航空公司向他抛来橄榄枝,待遇不菲。

  军嫂执拗地拦着男人:别飞了,我们回家。

  男人听了军嫂的话,结束了自己的飞行生涯。在老家,他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手中拎着顺路买回的蔬菜。

  军嫂说,这回,算是踏实了。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