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军力增长是大势所趋 对中国未必是坏事

2016年11月22日11:0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军队将拥有更多的官兵和更强的火力,如果他能找到更多钱的话。”20日,美国《军队时报》网站以此为题对特朗普时代的美军进行了预测。文章认为,特朗普竞选期间以及过渡时期在国防政策方面有一点是一致的,他认为防务支出已经降到危险水平,美军需要增加员额,而且还要在新型舰艇和飞机领域投入重金。中国军事专家赵小卓认为,特朗普上台应该会使奥巴马时期国防预算下降与平走的趋势中断并开始回升,但增加的军费会用在哪里仍然有待观察,因为特朗普对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态度还不太明朗。

54万人的陆军与36个营的陆战队

报道称,特朗普曾说他要暂停陆军计划中的人员裁减,按照原来的计划其兵员总数到2018年将降到谷底。如今,特朗普要将兵源总数增加6万,达到54万。一些拥护者,甚至那些批评他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必要的数字。报道称,特朗普会不会将更多军队部署或者指派到境外尚不清楚。他曾说他要求盟国在承担本国防务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暗示一些海外军事基地或许会被关闭或者合并。但也有专家认为,特朗普将加强美国军队在关键地区的存在。

除了陆军以外,另外一支重要的地面作战部队海军陆战队也将得到扩充。报道称。特朗普许诺建造一个能够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海军陆战队。陆战队将以36个营为基础,目前海军陆战队拥有24个现役步兵营,两个坦克营和支援单位。那意味着海军陆战队将扩充8000到12000员额。这意味着更多的人力资源支出。但支持者认为这是值得的,“一支拥有36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将能够应对一场重大冲突,并且能够同时应对另外一个任务,无论发生在全球的哪个地方。”随着规模的增大,海军陆战队官兵将会有更多的时间在本土休整。目前31277名海军陆战队员进行前进部署,大约占现役海军陆战队总数的17%。美官员说,传统上,例如在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中,海军陆战队有15个营投入战斗。拥有30个营外加6个进行训练和休整无法进行部署的营,将令海军陆战队同时投入到两场战争中去成为可能。

进一步扩张的海空军

报道称,特朗普还发誓建设一支拥有350艘舰艇的海军,这是共和党“国防鹰派”人物一直以来所追求的。如今美国海军拥有272艘水面舰艇和潜艇。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未来特朗普政府打算建造的不同舰艇所占比例,但有一件事情很清楚:这将需要非常多的资金。一艘“福特”级航母价值大约100亿美元,一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价值30亿美元,一艘濒海战斗舰价值5亿美元。除了硬件以外,这个计划还需要增加约5万名水手。

另外,即便特朗普政府能够找到用于装备扩张的资金,新型战舰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建造出来。可能到2030年代才能达到特朗普设想的舰队规模。为了实现这一计划,美国需要加速航母的生产,并且以每年3艘的速度建造“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这将推动海军从现有的33万人增至38万以上。

特朗普的空军将以拥有1200架战机而自豪,理想的话还将增加大约100架战机。美空军目前机群数量为大约2000架,包括情报飞机、货机和其他平台。报道称,美空军从2004财年的376616名官兵减少到2015财年的大约311000人。

目前,空军员额大约31.7万。前美国空军军官、传统基金会防务研究员约翰·文纳伯说,他认为特朗普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增加4万名空军,这个数字是使用和维护特朗普打算购买装备的必要规模。不过将以一个缓和的速度增长,因为空军人员需要充分训练。目前,空军大约有700人的飞行员空缺,训练新手以替代离职的飞行员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

资金仍然是关键

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认为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国防预算下滑或者平走的趋势将会中断。奥巴马担任总统的过去几年也并非不想增加军费预算,只是国会不批准。未来特朗普有着奥巴马没有的优势,那就是共和党掌握着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所以他的扩充美军计划会比奥巴马时期更容易成功。但特朗普想要实现他的计划还需要借势,比如中东出现新乱局、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增强、中国力量提升等,特朗普利用这些形势,渲染美国的全球大国地位受到威胁以形成国内同仇敌忾,这种情况下他的大规模扩军计划才更容易通过。

不过,赵小卓表示,特朗普的扩军计划可以实现到什么程度,还有待观察,目前美国国防预算占GDP的比重依然在4%以上,而美国经济不像以往那么好,是否有能力负担军费的大幅上涨还不好说。对于美国如果实施扩军计划对中国的影响,赵小卓表示,美国是全球型超级大国,增加军费也很正常,关键是看增加到哪里,如果是增加在欧洲和中东,对中国未必是坏事。目前特朗普对待“亚太再平衡”的态度还不很明朗,未来美军重心如果还在亚太,那就会进一步加剧中美间的安全困境和结构性矛盾。目前特朗普的外交和军事战略还在形成过程中,未来还要看他采用什么样的理念、依赖什么样的人。(章 节 刘 扬)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