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超美国 能打到美国本土

2016年12月0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超美国 能打到美国本土

“美国未来很容易遭受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攻击,而且美国在发展防御和进攻型高速可机动武器技术竞赛中均已落后。”11月30日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基于一份最新的美空军研究报告做出上述判断。美专家批评五角大楼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不紧不慢”。不过,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这种不紧不慢的心态实际上恰恰反映出美方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拥有的优势。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和反制高超音导弹的武器研发方面总体上均领先中俄。在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研制方面,美国经历了一些挫折,但主要是因为其指标设定过高。

美高超音速技术落后中俄?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这篇题为“空军:来自中俄的高超音速导弹对美国构成的危险日益增大”的文章称,一份美国空军资助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一直以来都在研制能够危及前进部署的美国军队甚至美国本土的高速可机动武器。报道称,高超音速导弹是极高速武器,能够在地球大气层边缘以超过5马赫的速度飞行。这些导弹也能够在飞行中实施机动,以躲开目前的导弹拦截系统。

报道称,这份报告名为《对美国全球警戒、到达和力量的威胁:高速可机动武器》,由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空军研究委员会的第一流专家组撰写。文章称,该军备竞赛已经悄悄进行数年,相关技术可用于战略核武器和常规快速打击系统。该专家组组长马克·J·刘易斯说,由于俄罗斯和中国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美国或许要面对一种来自新级别武器的威胁,这些武器结合了速度、机动性和高度等特点,足以挑战美国的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和全球力量的原则。

“防御和进攻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果在冷战期间,对使用高超音速武器唯一可靠的威慑手段实际上或许是与之对应的高超音速武器反击,这种反击可对对方的高超音速武器发射阵地实施打击。”刘易斯说。他还批评五角大楼在高超音速技术发展方面“不紧不慢”,并且没有持之以恒。

报告称,中国的DF-ZF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多次试验表明,它是更加先进的项目。最近的试验是今年4月进行的。而一名俄罗斯官员8月宣称,发展可挫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高超音速导弹是高优先项目,并且首件装备将在2020年服役。文章称,尽管现有的教令和指挥架构适用于对付传统的大气层内空袭或者大气层外的弹道导弹攻击,但或许无法用于对付由高速可机动武器带来的跨领域威胁。

事实可能恰恰相反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美国进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个是以X-51为代表的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以及乘波体外形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第二种就是弹道滑翔型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典型代表便是美国空军的HTV-2和陆军的AHW。总体来看,美国仍然领先中俄。特别是在第一个领域,除了飞行器本身,还要研究更为复杂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苏联确实在高超音速导弹领域发力很早,有很深厚的技术积淀,但由于停滞时间太长,目前俄罗斯也落后于美国。美国的弹道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进展不太顺利,特别是HTV-2,一次都没有成功过,主要因为指标设定过高。

美国之所以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显得“不紧不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已经获得优势。另一原因是美国的需求不是很紧迫。因为中俄目前尚无完善的反导网络,对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还构不成太大威胁,美国更新换代的动力不是很强。此外,美国目前的弹道导弹型号极少。而弹道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对现有弹道导弹的升级。中国有着世界上型谱最多的弹道导弹武器库,对利用高超音速载具进行改进,有着很大的需求。不过,报告也提到了美国国内的另一种看法:一些人认为,中俄的高超音速导弹威胁是夸大其词或根本不存在。

反高超音速武器也有基础

专家表示,在防御高超音速武器方面,美国同样走在世界前列。目前中俄确实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但在反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没听说有公开报道,即便是反导技术似乎也仍然处于试验阶段。反观美国已经提出了多种反高超音速技术的方案。目前已经服役的“萨德”“爱国者-3”,正在研制的增程型“萨德-ER”都有一定的拦截能力,特别是“萨德-ER”。

专家表示,目前的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武器之所以很难被拦截并非因为速度快,其速度实际上并不比对应射程的弹道导弹快,拦截难度大主要是因为它将高速、高机动和不可预测的飞行轨迹相结合。因为它不可预测的飞行轨迹,加之高机动性使得对手几乎很难在中段进行拦截。而在末段,其飞行速度、机动性都会降低,这就为“萨德”这类末段反导系统进行拦截创造了机会。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