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入伍一个月 看新兵训练有多苦(图)【3】

2016年12月05日09:4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从地方青年到合格战斗员,血性兵味催生战斗力

  精度射击最好成绩10发10中99环,点射最好成绩20发20中、182环,合格率和优良率均达到100%连队8个……“这些新兵要逆天了!”看着新兵轻武器射击的考核成绩单,记者不禁惊呼。

  指挥帐篷里,看着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的靶场回传数据,空参直工局新训督导组于庆飞说:“这些新兵入伍才一个月,直接拉到野外驻训,安全压力和保障压力都很大。制定野外驻训方案之初,我们机关和新训旅党委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论证。事实证明,野外驻训明显提高了训练效益,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砺人,越是贴近实战的训练,越能促进新兵从地方青年到合格战斗员的转变。”

  “真枪实弹,真带劲,这才是当兵的样子!”刚刚完成手榴弹投掷的新兵张昊阳,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从小就憧憬军营生活的他,入伍前经常去打真人CS。他指着自己满鞋的泥污和一身黄土,自豪地说:“在泥水里摸爬滚打,打过枪、投过弹,闻着空气里的硝烟味,我觉得自己身上有了真正的兵味!”

  大学生新兵蒋琳慧,在校期间属于女神级人物,入伍前极其爱干净,如今踩水坑、卧泥地毫无惧色,浑身是土、满手是泥捏着馒头照样吃得香。她说:“苦过、累过之后,就没以前那么矫情了。外训是锻炼更是考验,经过真打实投、摸爬滚打,自己不再害怕任何挑战!”

  野外驻训的最后一项内容是“徒步行军”综合拉练,全程25公里,从宿营地到新训旅营区。途中随机设置了通过染毒地带、防敌空中侦察、通过敌火力封锁区、夜间口令传递、3公里奔袭等科目。新兵十二连士官长贾雅珊是第一批参加野外驻训的骨干,她说:“经过野外驻训的磨练,今年的新兵普遍表现出不怕吃苦、敢于挑战的作风,我们第一批驻训归队时,比预计时间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营区。野外驻训进一步磨砺了新兵的意志,锤炼了战斗作风,增强了战斗意识。”

  新兵十一连连长张锐东完成野外驻训后,总结道:“野外驻训是内场训练的检验和提高,新兵们仿佛直接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到战斗员的跨越,从思想认识、心里素质到军事素质都有了巨大进步。野外驻训,更为新兵植入了血性基因,为战斗力提升打下基础、注入活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