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入伍一个月 看新兵训练有多苦(图)

2016年12月05日09:4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新训不足一个月,就敢拉到野外去驻训?”带着些许震惊,10月28日一大早,笔者前往空军参谋部某新兵训练旅野外驻训场一看究竟。

  当车子从平坦的城郊公路驶入颠簸不平的泥土路段,枪炮的轰鸣已远远传来,招展的红旗、写着口号的条幅、错落的迷彩帐篷渐入眼帘,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战术训练和400米障碍……近千名官兵个个生龙活虎、热情高涨。


从严从难进行训练。

  从操场到战场,艰苦环境激发训练热情

  初冬时节,寒风萧瑟,天气阴冷。此起彼伏的子弹爆裂声和隆隆的手榴弹爆炸声不绝于耳,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味道。之前刚刚下了一整天的大雨,原本就不平坦的训练场,到处是水洼和大片大片的稀泥,单兵战术动作训练正在进行。随着排长岳文轩一声“卧倒”口令,战士们齐刷刷卧倒在满是泥浆的地上,眼都没眨一下。

  “从新兵开始抓好实战化训练,是发达国家军队的普遍做法。只有从‘兵之初’就按照实战化要求严格训练,才能保证部队整体战斗力的连贯性和延续性,为打赢未来战争奠定坚实基础。”该新训旅旅长戎军旗一边将训练计划表递给记者,一边介绍道。

  为了提高新兵训练的实战化水平,锤炼打仗本领和战斗作风,今年该新兵训练旅总结前两年集中新训的成功经验,在基于大纲、严于大纲、高于大纲的基础上,又组织开展了以自动步枪射击、手雷投掷、战术训练和综合拉练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兵野外驻训。由于场地和宿营条件限制,把新兵4个营分成2批、每批6天组织开展。

  住临时租借的废弃厂房,十几人、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挤在一间屋子里;室外吃饭,用临时围建的室外洗漱间和厕所,顶风冒雨进行训练……看着《新兵野外驻训方案》,记者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环境艰苦”。这么艰苦的环境,新兵受得了吗?

  一身泥、满脸土、扛着红旗、背着枪、口号喊得震天响……走在女兵十六连的队伍里,听着战士们“吼”着歌,记者真实感受到士官连长王丽娜所说的“自从来到外训场,这些新战友的训练热情高涨,口号更响、练劲更足、士气更高了。”

  “现在,让我走我也不走了。在这里,我学会了团结、懂得了感恩,更深刻体会到了军人的责任与荣光,我为自己是一名空军战士而骄傲。”驻训第三天,新兵徐敏超如是说,谁能想到驻训出发前一天,他还因不适应新训生活而上交了退伍申请书。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