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古田全军政工会两年间 省军区系统官兵常态是啥样?

2016年12月06日09: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结束语

从古田走来,我们重整行装;向未来走去,我们信心坚定!

从11月9日刊发《选人用人,树起第一风向标》开始,到今天的《使命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本报纪念古田全军政工会两周年“从古田走来,展强军新貌”系列新闻调查已经全部和大家见面。一个月来,本报记者深入军营、扎实采访,看到了“带着电闪雷鸣的变化”,看到了“如朝阳喷薄般的希望”。

两年前,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怎么认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把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更好推向前进。”两年来,警钟时刻在耳畔回响;两年来,政治生态的“雾霾”正逐渐被涤荡。我们“解决了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端正了多少年来想要端正但始终没有端正好的政绩观”:公款私用不敢了,“车轮上的腐败”得到遏制了,选人用人的风气向上向好了,中心工作“居中”了……实践昭示我们:只有政治上的坚不可摧,才能有军事上的所向披靡;只有闯过灵魂深处的激流险滩,才能直面未来战场的刀光剑影。

“君驭南风冬亦暖”。在推进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只要我们勠力同心、笃定方向,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不改初心、继续前行,就一定能胜利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

对湖北荆门军分区而言,今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司令员退休,参谋长患病长期住院,后勤部长转业,改革期间领导“只退不补”,“班子”只剩政委和主任,分管军事的常委今年全部缺位。

军事工作是中心工作,绝不能耽误,再难也要上!人武部正规化达标,政委“代理”司令员全程协调督办;组织战备训练,主任“客串”参谋长……军事常委缺席这一年,这个军分区不但训练照训、演练照演,在应对今年夏季荆门地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中,两个政治领导还指挥全区官兵拿下了抗洪抢险这场“硬仗”。

这不是偶然,也不是个例。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乐于干事创业、敢于担当作为,已成为省军区系统官兵常态。

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不再一个样

11月中旬,湖南省益阳市专题研究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市委常委会刚结束,就引发热议:今年转业到该市的6名团职干部全部实职安排到政府部门核心岗位,为历年来安置最好。市委领导态度坚决且一致赞同,这绝不仅仅是地方党委政府关心的结果,更是这些军队干部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这是大家如今的共同感受。

以往,受不良风气影响,部分干部内生动力不足,琢磨干事创业少,考虑个人私事多。湖南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说,这种“为官不为”的病根既有干部思想上的“贫血”、精神上的“缺钙”、行动上的“乏力”,也与“大气候”“大环境”分不开。

为激活干部“为官有为”的一池春水,该省军区上下各级联动发力,把敢担当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加强对干部的常态考察、全方位考察,准确掌握干部的真实情况,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从2015年开始,该省军区组织所有现役干部进行辖区军事和社会要素作业研究,定期组织成果考核,纳入个人和单位工作绩效。某预备役团为每名干部定制《职责明细表》,将岗位职责分类细化,对干部履职情况、工作业绩逐项打分,划定称职标准。永州军分区对干部实施阶段考评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并按平时工作、重大演训活动等不同权重打分,总成绩作为年底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两年来,该省军区先后有4名干部因工作不力在全区电视电话会议上作检讨,6名副营职干部因绩效考核未达标暂缓提拔。“到点提拔”被打破,在官兵中引起不小震动。

敢担当的人不再被“一票否决”

今年8月,湖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汽车营营长杨平波拟组织实战背景下的机动保障演练。有人提醒,成建制机动演练安全风险大,万一出了事故,因小失大不划算。旅党委给杨营长吃了一剂“定心丸”:大胆去干,不要因怕出事就不练兵,只要按大纲要求和操作规程严格组训,不用担心。

这在以前还真不敢想。一位“老预备役”心有余悸。早些年,该旅一名营长组织恶劣天候下的应急分队演练,导致车辆受损,两名战士受伤。此事件直接否决了该营年底评优评先资格,营长的个人进步也受影响。

这种消极保安全的“一票否决”应该说不少见,少数干部因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

“一票否决”不能否掉敢担当敢作为的人。越是纷繁复杂、众声喧哗,越要激浊扬清,树起导向,为敢担当敢作为者立起“保护墙”。湖南省军区党委积极健全“敢担当”机制,要求区分敢于担当的失误与明知故犯,区分尚无明确规定的为公行为与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区分加快发展的无意之失与图谋不轨的有意之举,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他们还规定,该集体承担的绝不让一人承担,该本级承担的绝不推给下级,防止“平安无事得实惠、多干工作多吃亏”现象,保护好官兵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创造性。

衡阳、娄底、怀化等军分区对干部干事创业建立了容错机制,并进行了分类细化。记者在容错办法中看到一条,在处置突发事件或执行其他急难险重任务中,因主动揽责涉险、积极担当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非议行为,可以免除追责。

今年6月,省军区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某人武部部长存有“官商勾结”“贪污受贿”等问题。经查,举报问题子虚乌有,原因是这名部长在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中按要求清退了举报人的门面,其心怀怨恨报复举报。省军区对这名干部进行了表扬。

干事创业不再图名图利

今年6月,湘西里耶古城遭遇特大洪水。危急时刻,已确定转业的原吉首军分区政委邓永忠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洪水退去后,又帮助灾区群众进行灾后自救,直至彻底安顿好才离开。“军人就是军人,不拼到最后决不下战场!”目睹此景,地方领导十分感动。

干事为了当官,提拔无望就会撂挑子;当官为了干事,才会在职一天拼一天!

过去,少数单位和干部存在一些选择性担当和作为现象。“有利可图就尽职尽责”“领导关注就抓紧快干”。有的新官不理旧账,老大难问题等着上级拿办法;有的遇到棘手问题就绕道而行、避而不办。湖北省军区政委冯晓林认为,这种选择性的担当和功利性作为,其实就是一种“伪担当”“伪作为”。如今,这种投机而为者少了,迎难而上者多了;讲奉献作为的多了,讲利益代价的少了。

在福建海防某旅流传着一个“拐杖副旅长”的故事。2015年6月,副旅长邓少敏在指挥作战演练中左脚跟腱不慎断裂,他在术后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坚持每天拄着拐杖上下班。9月份,旅里组织分队战术实兵实弹考核,他主动请缨,拄着拐杖,带着机关考核组,考遍所有单位、走到所有点位;在年底的演习期间,他拄着拐杖全程参与,带领机关人员连续奋战。此后,他又担负“基于信息系统态势融合”重难点攻关任务,研究开发的“海防态势汇聚辅助指挥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省军区身处军地结合部,在地方干部群众眼中,省军区系统干部就是军队的代表。湖南省一位与几任军分区领导共事的老市委书记感慨:一心一意谋打仗想干事,敢担当敢作为,军队好作风又回来了!(周 仁 何武涛 肖芳菲)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