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场“冤家”训练场上“手拉手”

 
2016年12月14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场“冤家”训练场上“手拉手”

11月下旬,第20集团军某团参加集团军组织的通信专业考核。虽然全程遭受电子对抗分队的多重干扰,但参考官兵忙而不乱、沉着应考,最终以90%的考核优良率通过。该团团长李占良介绍,他们与友邻电子对抗分队建立联训联考机制,提高了通信保障能力。

通信兵和电子对抗兵,是战场上的“冤家”。以往该团在组织通信保障训练时,由于缺乏对手,只能自设假想敌“空对空”训练。去年的一场跨区实兵对抗演习,“蓝军”运用信息截获、假传指令、电磁压制等干扰战法,让该团疲于应付,导致演习失利。该团领导痛定思痛,下决心补齐这个短板。今年训练展开后,他们主动协调友邻电子对抗分队,建立通信对抗联训联考机制,围绕电磁干扰压制、机动抗扰保通等战法,变单一组训为双向合训。同时,他们将电子对抗课目贯穿到野营拉练、野外驻训、比武竞赛、年终考核等训练活动中,背对背与对手展开对抗。

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通信分队和电子对抗分队激战正酣:一方布下电磁诱饵,一方采取无线电静默;一方实施电磁欺骗,一方启动通信预案。“蓝军”狠招频出,逼着该团官兵探寻应对之策。考核一结束,该团立即进行复盘,查找出自身在隐蔽伪装、快速改频等方面存在的7个问题。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