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破解叙利亚危机迷局:血腥内战背后的大国博弈【2】

2016年12月22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内外交困,叙利亚局势不断恶化

  2011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对包括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内的7名叙政府高官实施制裁。随后多国驱逐叙利亚外交官。西方大国的打压不断加剧,叙利亚的生存状况不断恶化。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资料图)

  2013年9月,美国以叙政府在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为由,准备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行动,随后英法等15国明确表态支持美国对叙动武,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一触即发。后经俄罗斯从中斡旋,叙利亚政府同意交出化学武器,这才使一触即发的危机得以戏剧性化解,但西方反巴沙尔政权的呼声却愈演愈烈。

  当西方国家将矛头一致指向叙利亚,企图将颠覆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剧本再一次在叙利亚上演的时候,很难想象这位个头高瘦的叙总统是如何扛过这场危机,至今屹立不倒。

  萨达姆、卡扎菲的悲惨结局让巴沙尔很清楚,在中东只有政治强人才能对抗极端宗教势力和如狼似虎的国际利益集团。要想在夹缝中生存,必须拼命抗争。

  在这场殊死搏斗中,巴沙尔面对的敌人不仅是美国、沙特、土耳其这样实力雄厚且掌握着国际社会话语权的国际势力,还有从伊拉克窜逃至叙利亚,并且不断坐大的极端势力“伊斯兰国”。

  随着叙利亚局势的不断加剧,原本在伊拉克“发家”的“基地”分支乘机逃窜至叙利亚,一边吞并收编“基地”组织武装,一边与叙利亚各方武装争夺领土资源。

  用“三国演义”来形容“伊斯兰国”进入叙利亚后的局势或许再合适不过了,叙利亚境内的力量呈现出政府军、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国”三方割据的状态。

  外有西方大国的打压,内有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国”的不断壮大,叙利亚政府军的力量急剧收缩,甚至一度被“伊斯兰国”打到了大马士革的郊区。唯有借助外部力量的介入与援助,才是扭转叙利亚局势的唯一希望。

  巴沙尔不得已上赌桌

  对,还有俄罗斯可以依靠!历史上,俄叙关系不错,叙利亚一直奉行亲俄政策。更重要的是,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唯一设有军事基地的国家,保住了巴沙尔政权,就等于保住了其在地中海沿岸地区的唯一据点。

  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请求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发动空袭。在俄空天部队支援下,叙政府军在风云突变的战场上实现了攻守易形,不仅把反政府武装赶出了大马士革城区,而且在北部多条战线赢得胜利。

  同时,原本气焰嚣张的“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接连受挫,控制区域不断受到压缩,国际舆论对“伊斯兰国”覆灭充满期望。不得不说,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的挺身而出为巴沙尔的政治命运带来了转机。

  巴沙尔和普京(资料图)

  同年10月22日,巴沙尔“闪电访问”俄罗斯,这也是他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的首次出访。他在一片猜忌声中强化了与俄关系,大有投桃报李的意味。他感言:感谢俄罗斯政府与人民为叙利亚的统一和独立挺身而出。

  而对于俄罗斯而言,地缘政治是其助力巴沙尔的最重要因素。中东局势的变化关系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当前,俄罗斯西部面临北约的战略挤压,以及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威胁,如果中东地区的唯一立足点再被夺走,俄罗斯不仅失去南下印度洋的通道,未来还很可能被美国战略合围。除此之外,普京还可以通过“反恐”策略促使美欧减轻对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压力。

  无论如何,在这个赌桌上,巴沙尔赢了。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