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破解叙利亚危机迷局:血腥内战背后的大国博弈

2016年12月22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随着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陆续从阿勒颇最后一处据点撤出,这座叙利亚北部重镇,又重新回到了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领导的叙政府军手中。在阿勒颇北部,当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欢庆叙政府军的胜利,表达对和平安宁生活的渴望。

  对于总统巴沙尔来说,这是叙利亚出现政治动荡5年多来最富戏剧性的一刻。反政府军的溃败,不仅表明西方国家处心积虑颠覆自己统治的图谋遭受到严重挫折,更意味着他已成功地挺过了执政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叙利亚危机关系图(设计:刘洁)

  风暴眼中的叙利亚

  叙利亚位于亚洲大陆西部、地中海东岸,是处于阿拉伯世界“心脏地带”的“核心”国家之一。叙利亚虽为小国,但自古以来就是大国博弈、逐鹿中东的重要目标。

  资料图

  长期以来,叙利亚与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哈马斯之间关系莫逆,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视为眼中钉。一些海湾国家则试图通过改变叙利亚国内的教派权力格局,使伊朗什叶派政权进一步陷入孤立。叙利亚总人口的约15%为信仰什叶穆斯林的阿拉维派,阿萨德家族便来自这一派穆斯林。在自视正统的逊尼派眼里,包括阿拉维派在内的什叶派教义与他们相距甚远,因此一些海湾国家恨不得除之而后快。

  始于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携风挟雨横扫了几乎整个阿拉伯世界。这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势力乘势在叙利亚策动政权更替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他们打着“民主和自由”的旗号,大力扶持叙利亚的反对势力,煽动起民众对巴沙尔政府的愤怒与不满,以达到让巴沙尔下台的目的。

  2011年3月15日,风暴正式降临,叙首都大马士革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示威活动。这原本是为几个调皮的学生涂鸦反政府内容被逮捕而引发的骚乱,结果事件持续发酵、示威规模不断扩大,导致叙政府不得不出动军警维安,逐渐演变成武装冲突,叙利亚最终进入内战状态。

  巴沙尔曾在一次接受采访中直截了当地指出,示威游行一开始,就有一些军警在现场被打死、打伤,而在政府试图控制局面时,那些号称进行和平游行的“平民”却又在第一时间获得了武器。如果不是早有预谋,这些现象无法解释。

  因此,巴沙尔始终认为叙利亚危机的起因绝非是示威升级成武装对抗,而是西方一些国家长期酝酿颠覆叙利亚政权的必然结果。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