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破解叙利亚危机迷局:血腥内战背后的大国博弈【3】

2016年12月22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一场难分胜负的战争

  如今,叙政府已经将阿勒颇、霍姆斯、哈马、大马士革和拉塔基亚这叙利亚五大主要城市控制在手中。作为叙总统,巴沙尔最艰难的时刻已经挺过去了,然而,叙利亚内战却远远没有结束。

  阿勒颇的战前与战后(网页截图)

  叙利亚内战即将进入第6个年头,拥有4000年文明史的叙利亚已沦为大国博弈的“坟场”,受多年战乱所累,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危机异常严峻。曾经的叙利亚人以热情好客著称,大马士革南郊的耶尔穆克难民营曾生活着100多万巴勒斯坦人;黎巴嫩爆发内战时,叙利亚也曾接纳过大量的黎巴嫩人。而现在,叙利亚成了全球最大的难民输出国,放眼望去,剩下的唯有断壁残垣和生死别离。

  巴沙尔近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访问时感慨:“战争输或赢不是最重要的,最终是夺回还是失去你的祖国,这是叙利亚的存亡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你无暇顾及自己的痛苦,你能做的只有战斗,只有抵抗。”

  如今,大国博弈仍在继续,战斗远远没有结束,叙利亚人只能拼死去换回昔日的民族尊严和国家前途。当叙利亚人付出了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惨重代价后,这场战争对他们来说,却难言胜利。

   (作者:薛笔犁 雷曼誉 栗一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