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战联训新体制下,蓝军的“狼性”到底怎么样?【3】

2017年01月04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战联训新体制下,蓝军的“狼性”到底怎么样?

  以贴近实战拥抱改革

  ■周 猛

  认识刘豫,是在3年之前。同一片战场之上,那时的他,是原济南军区“确山-2014”自主对抗实兵演习“红军”某师参谋长。

  今天的刘豫,转身已是“蓝军”旅长。在去年中部战区陆军“中部砺剑-2016确山”第3场自主对抗实兵演习中,与他对垒的正是昔日的老部队。

  “面对昔日的战友,刘豫有没有手下留情?”面对记者的提问,某师指挥员的回答是:“莫说手下留情,因为对老部队知根知底,他打起仗来出手更刁、更狠!”

  当“红军”似虎,当“蓝军”如狼。刘豫和他的战友们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改革期间广大基层部队指战员不忘初心、向战而行的一种精神状态。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坚持练兵备战不松劲,既是对战斗力最大的负责,更是对改革最大的支持。我们今天的改革,是一场到“中流击水”的大考,评定的标准只有一个——战斗力标准,最终的成绩也只有一个——练兵备战的水平。

  “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加难涉险开展实战练兵,是对战斗力生成特点规律的探索和实践,其经验成果更能为改革提供实践参考。当前,正是新旧体制“换挡期”和新体制运行“磨合期”,必定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以很强的执行力加以破解,尤其需要练兵场上更强的执行力、创新力。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本质是对未来军队、明天战争的认知和设计,必然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为根本旨归。无论改革怎么改,军队备战打仗的思想不能松,军人谋战务战的劲头不能减。广大官兵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勇于进取、敢于担当,心无旁骛、夙兴夜寐,争做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真抓实备的急先锋。

  宜将剑戟多砥砺,手下“无情”才“有情”。以贴近实战的姿势拥抱改革,谋战、思战、向战的英雄部队无论何时何地都一样,时刻等待着出征的那一道令。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