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战联训新体制下,蓝军的“狼性”到底怎么样?

2017年01月04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战联训新体制下,蓝军的“狼性”到底怎么样?

  泰山之巅,名为“玉皇顶”,以“天下第一山峰”之誉名满神州。就此西南行几百公里,同样有一座高地也被冠名“玉皇顶”,它既非雄伟高峻,也无远播声名,就连导航软件上,也难觅更多信息。

  这座“玉皇顶”,却常年弥漫着金属、燃油和硝烟的味道。它依山据险,一夫当关,面前有大片开阔地,是演练阵地攻防的绝佳战场,以往每到演习季,原济南军区部队都会在这里轮番捉对厮杀。2016年,这座“军人的山峰”迎来了陌生的部队,见到了新的归属——中部战区陆军,由此见证着中国军队在改革元年的转型之变。

  从团长、师参谋长到如今中部战区陆军某步兵旅旅长,刘豫年年都会来到这里,过去是红方,千方百计攻上去、登绝顶,今年则当蓝军,构筑、坚守阵地一“蹲”就是七个多月。“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玉皇顶”也见证了刘豫的角色转型:任旅长不过短短数月,就作为新体制下战区陆军首任蓝军旅长,带领部队与3个师旅单位连战3场9个回合。

  一大一小两个转型,就这样不期而遇。训练能否和改革做到同心用力、同向发力?“玉皇顶”下,刘豫始终有一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浩浩荡荡的改革强军大潮中,如果改革是一颗向战而转的恒星,那么蓝军旅这个“小行星”又该如何围绕“公转”做好“自转”,拉出一道战斗力跃升的轨迹?

  答案是破旧立新。旨在制胜未来的改革,对于一支部队、一名指挥员甚至一名士兵而言,最实际最直接的考验就是能否勇敢、坚决、快速地打碎旧我,塑造新力。随着演习一场场推进,刘豫也在一次次刷新着自己的“战场观”……

  在中部战区陆军2016年整建制合成师旅自主对抗实兵演习中,刘豫所在的某步兵旅先后3次扮演蓝军,每次演习战斗部署都“大变脸”,让对手直呼:这支蓝军太狡猾!图为“中部砺剑-2016确山”演习现场。 申冬冬摄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