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陆军怎样走过“军改元年”

樊永强 特约记者 李大勇 通讯员 付晓辉
2017年01月05日06: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陆军走过了不平凡的“军改元年”。

从完成调整改革阶段性任务到制定发展战略规划,从启动实施陆军十大创新工程到组织陆军实战化训练集训,陆军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实战化训练摆在陆军转型建设的突出位置,凝心聚力打基础、强联合、抓创新,开创了新体制下聚焦实战、真练实备的崭新局面。

与以往相比,2016年在新的领导体制运行下的陆军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标准更高、难度更大、要求更严,取得的综合效益也更好,不仅打造出跨区基地化训练的“升级版”,而且破除了以往长期存在的诸多和平积弊,百万陆军将士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五个首次”,打造跨区基地化演习“升级版”

旅长丁炜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这位曾带领部队多次参加对抗演习的红军指挥员发现,自己头脑中关于红蓝对抗的“老经验”不灵了。2016年7月初,陆军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挥师北上,参加“跨越-2016·朱日和A”实兵对抗演习。连环路障、生化攻击、特战袭扰……从江南水乡到漠北草原,在1000多公里急行军路上,导演部临机设置百余个险难课目,部队全程遭遇“敌情”,一路“战斗”到底。

路难走、饭难吃、觉难睡。当部队人困马乏地赶到演习目的地——朱日和草原当晚,就遭遇蓝军部队袭扰。他们的对手,是被誉为“草原狼”的中国陆军第一支专业蓝军旅。

红蓝双方随即展开激烈“厮杀”,而比重达75%以上的临机导调更是让演习过程一波三折。2016年的演习突出多课题连贯演练,由过去的红方进攻、蓝方防御,向红蓝双方互有攻防转变;陆军航空兵、特种作战、技术侦察、网络侦察、电子对抗等力量也由过去阶段性使用调整为全程使用。

“整场演习,参演部队丝毫不敢松懈。”丁炜说,“稍一不留神,胜负态势就转换了。”

作为陆军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抓手和“风向标”,近年来跨区基地化训练已成为一个响亮“品牌”,数十支合成旅团先后走进基地接受检验。而2016年,“跨越”“火力”系列跨区演习,都展现出不同于以往的全新风貌。

针对这15场跨区基地化训练,陆军党委明确提出着力解决演习组训简单化、指挥演练表演化、战斗勤务走过场、模拟蓝军不真不像等问题,立起“主建为打仗、主业抓训练”的鲜明导向,打造跨区基地化训练演习“升级版”。

2016年,陆军15支劲旅或北上朱日和,或西进青铜峡、山丹,接续完成强度、难度再创新高的一场场对抗演练——首次将战备等级转换和战备突击检查结合进行,首次组织多个攻防课题连贯演练,首次按作战进程全程不退出情况,首次将侦察筹划、战斗转换等难点弱项作为重要演练内容,首次组织红蓝军同步接受评估,演练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五个首次”让跨区基地化对抗演习变得精彩纷呈,红蓝双方指挥员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和成长。

朱日和基地的蓝军旅旅长满广志被誉为“常胜将军”,2015年在“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演习中曾创下十战十捷的纪录。2016年,红军部队技战术的精进和战斗作风的顽强让这位“蓝军司令”感触颇深。

在一次高地争夺战中,红军主攻一连经过艰苦进攻拿下了蓝军的前沿阵地。红军还没站稳脚跟,蓝军就反扑上来。激战中,红军的兵力损失达到90%以上,但部队作风依旧顽强。他们打退了蓝军数次反扑,逐步站稳脚跟。蓝军旅最终放弃了对高地的争夺。

面对越练越过硬的红军,满广志坦言自己的压力更大了:“2016年的红军无论从基本战术素养,战法运用水平,还是整体协同的层次,较往年特别是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对蓝军已经形成了倒逼。”

从“跨越-2016·朱日和”到“火力-2016·青铜峡”,再到“火力-2016·山丹”……2016年,陆军先后组织15个旅进行跨区基地化训练和100多场实兵实弹演习,参加34项中外联演联训联赛,高峰时有40多万名官兵在高原、海岛、山地、荒漠、戈壁等数百个点位野外驻训,形成春有大练兵、夏有大海训、秋有大演习、冬有大拉练的实战化练兵机制。

揭短亮丑,向实战化训练沉疴积弊开刀问诊

当着陆军部队五级指挥员的面,陆军主要领导没有给这支部队留一点“情面”。

2016年盛夏,第47集团军某装甲旅在与蓝军旅的对抗演习中遭遇惨败,陆军主要领导要求他们原地训练一个月,现地组织复盘检讨,并与蓝军再次进行实战化对抗演练。

走下演习场,某装甲旅官兵一直在反思:近年来部队经受了多场近似实战的摔打和锤炼,为何还败得这么惨?距离真正的实战化,究竟还有多远?

打仗思想不牢、战场意识不强,不同程度存在着操场化、程式化、演示化等问题;有的群队为了整齐好看,机动时“一长串”、停下来“一大片”;有的官兵为提高战场生存率,一味保存自己,不主动反击……复盘检讨中,导演部的讲评实在具体,揭丑一针见血。

通过深刻反思和细致查摆问题,他们共梳理出16个方面千余项具体问题,形成43本检讨反思汇编,总结归纳出126条有益启示,逐战位、逐单元、逐编组对照整改。

2016年,像第47集团军某装甲旅这样在演习场上遭遇失利的部队不少。2016年陆军组织的每一场“跨越”“火力”对抗演习,无一例外,都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复盘检讨。

“揭短亮丑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训练水平的提升。”陆军参谋部领导认为,总结2016年跨区基地化训练的经验启示,最宝贵的经验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正视差距,把部队长期以来掖着遮着藏着的问题摆上台面,在深挖根源中校准实战化练兵的方向。

与往年相比,2016年跨区系列演习难度空前。据统计,炮兵旅演习弹药消耗量较去年增加了20%,合成旅演习夜间课目占40%,防空旅演习三分之一课目实施夜间射击,这些都是“创纪录的”。而15场跨区基地化训练的成绩,从表面上看也并不“美观”:参与演练的红军部队场场战败,无一取胜。

然而,对于这样的成绩,陆军各级指挥员都有着客观而清醒的认识。

“演习中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从失败的地方重新爬起来。”陆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孙玉铎说,从以前注重“演”到更加注重“习”,是2016年实战化训练的一个显著变化。演习中,红军虽然打得艰难,成绩“不太好看”,但收获多。

“跨区基地化训练,不是为了打赢今天的模拟蓝军,而是为了打败明天的强敌对手。”在全程指导跨区基地化训练的陆军参谋部领导看来,各级指挥员只有在演习实践中不怕失败、愈挫愈勇,才能不断提高指挥素养、增强领兵打胜仗的能力。

开放自信,出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新路

从一名基层部队的中士班长到名扬世界的“中国枪王”,距离是短短的20天。

2016年5月上旬,第54集团军某机步团中士班长陈坤鹏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随队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

面对来自十几个参赛国家的军人,陈坤鹏觉得,“这不是在比武,更像在打仗”。

为了打赢这场仗,他在短短20天里,先后收集了95-1式自动步枪从5米至450米不同距离共30余种弹道修正数据,记录了450米距离内6米每秒以下风速的共25种修正数据,熟练运用慢射、速射、急速射、概略射等6种射击方式及卧姿、跪姿、立姿、侧姿、躺姿等9种射击姿势,牢牢掌握了比赛规定的19个项目、共70余个内容的所有技能。

5月14日,当天的比赛课目是“200米跪姿射击”。两次心跳的间隙,陈坤鹏果断击发,“神乎其技”地将5发子弹打进了同一个弹孔!公布成绩的瞬间,观摩席上掌声如雷!

最终,陈坤鹏在强手如云的竞技场上勇夺3金4银,赢得了“中国枪王”的美誉。

都说“枪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但这名90后战士却说自己的成绩是用数据算出来的——每打出一发子弹,他都要对射击环境进行重新评估。“当兵就要精武,作为射手,我要让每一发子弹都完美出膛!”陈坤鹏淡定地说。

过去的一年,中国陆军士兵以崭新的姿态频频亮相国际联演联训联赛,取得26个第一、50个第二的优异成绩。从澳大利亚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到哈萨克斯坦国际狙击手竞赛,从“国际军事比赛-2016”到“和平使命-2016”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国士兵的从容自信、精湛技艺给世界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闪亮的成绩,展现了中国士兵在体能、技能和战术方面的高水准,也展示了曾经颇为神秘的中国陆军部队的开放、坦率和自信。

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更加注重对外开放交流,更加注重以世界眼光、大国胸襟追踪世界先进潮流。陆军主要领导认为,放眼世界、向强国军队学习,是夺取军事竞争优势、抢占制高点的重要途径。一年来,陆军部队秉承“开放、自信”理念,坚持把联演联训联赛作为有力抓手,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更高水平发展。

2016年,陆军共选派17支队伍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这些赛事结束后,陆军专题召开座谈会,学习交流外军先进训练理念,检讨反思问题差距,梳理1500多个具体问题,制作34部教学片和纪实片下发部队,深入推动比赛成果转化运用。

“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何为强大,何为现代化,何为新型,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建设世界一流陆军。”陆军主要领导在一年来的各种会议上多次强调这一点。

一年来,陆军领导机构充分发挥全局性专业性统一建设指导职能,以能打仗、打胜仗牵引转型,先后集智攻关形成陆军发展战略、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及9部专项计划,为部队上下厘清了“主建抓训练,主业为打仗”的明晰路径。

2016年10月,陆军下发《十大创新工程总体方案》,按照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的思路,聚力抓好军事理论、装备技术、大数据建设等十大创新工程,以重点领域、关键项目的创新突破,带动陆军力量体系和作战能力改造升级。

展望新的一年,中国陆军将坚持以作战研究为突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以战领训、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增强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不负历史使命重托。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