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部队越是"家底"厚实,经济民主优良传统越不能丢【2】

2017年01月25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队越是"家底"厚实,经济民主优良传统越不能丢

小兵为何能有大思维

在第16集团军某装甲旅坦克五连蹲点的第二天,着急忙慌吃完晚饭,记者和班里战士一起回连,准备参加经济民主组组织的问卷调查。

都说现在90后战士有些自私,凡事总想着自己,可记者和官兵一起统计完问卷后却发现:提出的50多条意见建议,八成以上关注的都是部队建设难点问题。

翻看问卷,记者无意中发现了3份“雷同卷”:有3个不同班级的战士不约而同提出,连队库房电线老化,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建议马上更换。相比普通战士的建议,四级军士长姚成恩提出的意见更有层次,他说:“如今各营连训练教学水平不平均,由于咱们旅营区分散,相互之间很少有机会沟通交流,建议连队拨出专款购买光盘,前往各营连刻录精品教案学习借鉴。”

“既想着自己的‘小账’,更琢磨单位的‘大账’。你们连的战士不简单!”这一条条充满主人翁精神的意见建议,着实让记者这个从军20年的老兵倍受触动。可没想到话音刚落,坦克五连指导员王述平却说:“以前可不这样!”

这个“以前”,其实并不太久。去年9月初,新兵入营后没几天,连队经济民主组组织问卷调查发现,新战士提的意见大多都是开水有油腥味、吃不到家乡菜、打电话不方便等“个人问题”,而关于部队建设的意见建议却寥寥无几。

都说现在青年官兵民主意识强,可他们想要的大都是围绕自己打转转的“小民主”。王指导员一语击中问题要害:青年战士的生活和成长环境,决定了他们行为方式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只有引导他们跳出“小我”算大账,经济民主才不会走入“谁的事谁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低层次和死胡同。

听了这话,联系这几天来的调研,记者恍然大悟:怪不得连队要开展“‘当主角、建亮角、灭死角’群众性环境设施整治”活动呢,目的就是想引导战士树立“我的家园我建设”的主人翁思想。

这不由得让记者想起一个衡量部队的“顺口溜”:先看树,后看路,进屋看看小内务,之后评价党支部。那开展环境设施整治的效果如何?王指导员得意地说:“我这么跟你说吧,连队的墙面都是官兵自己动手刮的,油漆都是自己刷的。有点啥事,官兵早就想到你前头去了。”

最让王指导员自豪的,还是前不久连队5名战士外出学习的故事。他们刚到人家院里,看到居住的营房有些陈旧,便琢磨自己动手刷墙,结果他们用了不到一半的成本,就完成了连队粉刷任务,惹得培训单位一个劲给旅里打电话说:“这样的好兵能不能给我们留下俩?”

听了这个让人欣喜的小故事,思索着五连战士“从关注个人利益到关注部队建设”的新变化,记者由这个小小的视角,仿佛看到了我军经济民主建设灿烂的明天。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