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部队越是"家底"厚实,经济民主优良传统越不能丢

2017年01月25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队越是"家底"厚实,经济民主优良传统越不能丢

不管以班、排为家,还是以连队、旅团为家,本质都是以部队为家。有家就会有账本,部队的经济账本,大到上亿的工程小到几元的工具,不管是生活中还是战场上,发挥的功效最后全都由每名官兵承担。当前,部队越是“家底”厚实了,条件改善了,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济民主优良传统越不能丢,越要发扬光大。

经济民主算的是“小账”吗

教导员胡昕:有人认为“政治民主管方向,军事民主管打仗,经济民主算小账”。这种说法,显然不对。长期以来,大家习惯于把经济民主建设局限于基层连队,满足于士兵层面。

事实上,只要关系到部队建设的财、物,都要发动官兵参与民主讨论。导向决定风向。既要从提高战士民主素养入手,引导大家既敢提意见又会提意见,还要对军人行使民主权利的行为作出规范,使发扬民主与党的领导、依法办事相统一,这样才能大力推进经济民主建设。

战勤参谋邓庆颖:不管以班、排为家,还是以连队、旅团为家,本质都是以部队为家。有家就会有账本,部队的经济账本,大到上亿的工程小到几元的工具,不管是生活中还是战场上,发挥的功效最后全都由每名官兵承担。对部队这个大账本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所以,小兵也得有大头脑、大思维,只要是家里的事情,都有权利、有义务看一看、管一管。

下士艾浩:民主建设要“有序”,基本要求是“依法”。经济民主组成员要严格把关,力求每一环节疏而不漏,监督连队经费开支去向,杜绝贪污浪费,防止不正之风,把经济民主组真正变为“管委会”和堵塞漏洞的“监督岗”。同时,要不断提高个人业务素质,遇到与之相关的事情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自己的职责,就像吃饭的时候会自然拿起筷子一样。

四级军士长赵雷:“唯无瑕者可以戳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经济民主组在日常工作中监督不合理开支,可以说,权力不大不小但“切中要害”。其成员首先自身要给官兵作好表率,不得利用工作之便吃吃喝喝,不得侵占士兵利益搞庸俗关系、变经济民主组为“吃喝小组”。自身腰杆硬气了,监督自然有底气。

专家视点

当前,部队越是“家底”厚实了,条件改善了,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济民主优良传统越不能丢,越要发扬光大。这是因为,经济事务越是复杂,对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要求也越高,也越需要扩大经济民主范围,提高经济民主质量。

扩大经济民主范围,就要引导官兵树立“我的家园我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养成“跳出小我算大账”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形成人人都能自觉行使经济民主权力、履行经济民主义务的氛围和机制。提高经济民主质量,就要注重培养和提升官兵的经济民主素养和能力,引导大家既敢提意见又会提意见,使经济民主成为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内部关系的有力保障。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