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部队越是"家底"厚实,经济民主优良传统越不能丢【3】

2017年01月25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队越是"家底"厚实,经济民主优良传统越不能丢

战士为啥会“好心办坏事”

这几天,记者来到坦克二连蹲点,时间越长,越感觉到这个连队官兵关系融洽。可上等兵宝超却说:“有时候官兵关系太融洽,也会好心办坏事!”

咋回事?原来,去年底老兵退伍,看到朝夕相处的战友就要离开,大家特别舍不得。连队摄影小组专门给每个退伍老兵摄影摄像,连同平时影像资料一起刻成光盘,让老兵带回家留作纪念。

可这笔钱从哪出,却成了挠头事。这么多年感情了,不好意思让退伍老兵自己掏,而连队公杂费里又没有这一项。不得已,他们便将这100多块钱以买扫帚和拖布的名义,夹进了公杂费里。

结果没过几天,旅里检查便发现了这个问题。可没想到,在了解情况时,好几个战士都帮着连队干部“打掩护”。事情水落石出后,连队干部主动垫上了这笔钱,并做了自我批评。这几名战士则坦言:我们也知道这样做不对,可平时和连队干部关系那么铁,关键时刻咋能打“小报告”?再说现在审计这么严,他们本来好心好意给退伍老兵办实事,我们担心如实向上级反映问题,会影响干部成长进步,给连队抹黑。

有这样想法的战士不在少数!在二连“蹲”了七八天,和战士们“混”得越来越熟,不少战士坦率地说,自己或多或少都有替干部“打掩护”的想法和行动。

炊事班班长胡颂丹说:一次,时任连长的家属临时来队,其他连队干部知道后,觉得两人常年分居,好不容易来到咱这山沟沟,连长又对连队建设贡献很大,咋也得“意思意思”,他们便从炊事班拿了两袋米面前去慰问。经济民主组发现问题后,小胡也帮着打了“掩护”。

看似符合情理,实则违反规定。那战士们为啥还明知故犯?小胡沉思一会儿告诉我:最主要的,还是我们潜意识里觉得这是在“帮”干部。殊不知,为干部掩过饰非,看似很有人情味,但实则是对错误的迁就和纵容。干部违纪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批评、帮助,很容易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既不利于他们成长进步,还容易在连队形成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

可聊起此事,连长贾军却有不同观点,他说:问题看似出在战士身上,但根子却在干部心里。战士为我们“打掩护”,其实是干部“惯”出来的。和自己家小孩一样,现在年轻人很会察言观色。你在心里渴望战士帮你圆谎,就会在神色上表露出来,战士们自然心领神会、投其所好。

所以,这个连队干部鲜明提出:为干部“打掩护”不是真爱护!对战士给自己“打掩护”的行为,他们不仅不感激,还主动登台检讨;对越是敢于直言、敢于批评的战士,他们越是表扬和亲近。于是,连队不仅经济民主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而且官兵关系更加融洽。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研究员 尚 伟、记者刘建伟)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