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步步惊心!直击云南老山地区最后一次扫雷【2】

 
2017年02月09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步步惊心!军报记者直击云南老山地区最后一次扫雷

一年多前,这位入伍两年的小伙子,听到组建扫雷指挥部队消息,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而担任民兵营长的父亲刘学林,则自愿给扫雷部队当向导,帮助官兵排雷。雷场之上,刘贵涛无所畏惧,总是冲锋在前。

——扫雷队长龙泉的妻子这样说:“自从你选择了扫雷,你就成了家里的一颗‘雷’。”

扫雷四队队长龙泉,身高一米六五,是雷场上的一位小个子。这位小个子,却有一个博大的胸怀。为了减少家人的担心,他“骗”年迈的老父亲:“指挥员一般都可以不进雷场的”。其实,扫雷四队的官兵都知道,龙队长几乎都是第一个进雷场。

在扫雷现场的山坡上,与记者谈及此事时,他解释说:“只有这样,才能给年轻的战士吃‘定心丸’。”有一次,他在老山662.6高地勘查雷场时,从一条原以为很安全的通道走过后,又有战士从他脚印附近铲出了3枚地雷。尽管他当时出了一身冷汗,回家后却不以为然地给妻子当笑话讲,妻子则不无担心地把他比作家里的一颗“雷”。

——面临转业的扫雷二队教导员杜文凯这样说:“马上就要离开部队了,就让我多排几颗地雷吧!”

扫雷部队组建时,杜文凯已达到任职最高服役年龄。为参加这次扫雷行动,他主动要求留了下来。在扫雷队,杜文凯往往走在最前面,撤在最后面,并把最危险的“硬骨头”留给自己。在雷场上得知自己被列为转业对象后,他还像平常一样穿上防护服踏进雷场,战友们劝都劝不住。

其实,这支扫雷部队组建仅3个月,裁军30万的消息就传了过来。“自己会不会成为三十万分之一”成了扫雷官兵抹不开绕不过的话题。扫雷指挥部现有50余名干部,到今年底扫雷结束时,会有半数干部像杜文凯一样,走出雷场就要脱下军装,但是,当你走近他们,发现他们像杜文凯一样,一天没有离开雷场,一天就不会松懈和退缩。

和平可贵,和平发展的机遇难得。做维护和平发展的实践者,是这些中国扫雷军人的誓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我国曾在中越边境组织2次较大规模扫雷和一次勘界排雷,周文春每次都是参与者。

25年前,周文春刚刚军校毕业,就赶上中越边境第一次大规模扫雷。在261号界碑旁,他指着脚下的土地对记者说:“当年,我就在这里排出了军旅人生第一枚地雷。”

“排雷从我手中开始,雷患在我手中终结。”四度征战,与地雷相伴,周文春由衷地感叹:“小口岸,大通道。老山地区的扫雷行动是我国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扫雷军人,能为打通和平发展的国际大通道尽一份力,是我的最大荣耀。”

英雄背后,留下一方平安净土。穿行在老山一个个雷场,记者发现,无论面积大小、地势陡缓,只要雷患排除,当地百姓就迫不及待地撒下种子。

曾经被群众视为“死亡之地”的雷场上,如今一片勃勃生机。放眼望去,有迎风摇曳的芭蕉,有正在盛开的油菜花,还有刚刚破土而出的玉米苗,它们仿佛在喃喃低语:又一个春天来到了!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