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陆上机器人崭露头角

2020年03月20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陆上机器人崭露头角

据俄国防部近日透露,俄正研究陆上机器人开展城市作战战术,以加速其实战化应用。近年来,俄陆上机器人发展迅速,以“天王星-6”“暗语”等为代表的机器人颇具军事价值。

聚焦智能战争

俄陆军总司令曾表示,应对未来智能战争,陆上机器人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10月,俄国防部牵头出台《2025年前俄军用和军民两用机器人发展构想》,提出通过军地交流以实现陆上机器人通用化、模块化、多功能和高生存力的发展目标。俄军还在“时代”军事创新科技园设立首个机器人科技排,负责项目研发,目的是推动先进技术与智能战场对接,确保机器人有效遂行战斗行动和支援保障任务。

谱系品类丰富

俄将陆上机器人分为微型、轻型、中型和重型4类。其中,微型和轻型质量分别为小于25千克和介于25至300千克之间,此类陆上机器人战术价值较高。如“球体”微型侦察机器人直径0.1米、仅重0.6千克,身负4个环形摄像机和特种红外照明装置,最远探测距离达50米,适合执行巷战环境下的隐秘侦察任务。

中型陆上机器人以“平台-M”“暗语”战斗机器人和“天王星-6”扫雷机器人为代表,其中车载式质量为300至1000千克,自行式为1000至1.8万千克,它们多数情况可直接参与战场行动。以“天王星-6”为例,其可连续工作5小时,扫雷宽度1.7米;“暗语”可连续工作20小时,且具备两栖作战能力;“平台-M”的持续作战时间高达48小时。

重型机器人质量高于1.8万千克,目前多为在研状态。此外,俄列装有侦察、排雷、运输、电子战和三防机器人,基本形成侦察监视、火力打击、作战保障各要素齐整的陆上机器人作战体系。

创新战术战法

俄多款陆上机器人已在叙利亚战场崭露头角。其中,工程兵部队使用“天王星-6”开展排雷作业,效率比使用人力提高10倍以上。作战分队操控6台“平台-M”和4台“暗语”,在空中侦察力量支持下完成对叙东部一处要地的攻坚战,仅用20分钟就击毙70多名敌人。

此外,俄依托院校和科研机构研究机器人作战编组课题。目前主要以5台同类机器人为一组,每个机器人可独立遂行任务。比如,扫雷机器人编组中4台同步在4个方向展开排雷作业,1台处于雷区外备份或担负指挥、警戒任务。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