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袭莫斯科”?怎能逃离俄罗斯的“电磁利爪”【2】

2017年02月17日14: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空袭莫斯科”?怎能逃离俄罗斯的“电磁利爪”

老马识途,空天老帅再披挂

电子战是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观点很早就在俄罗斯军方内部达成高度一致。俄军方通过分析得出,战场上使用电子战系统将使地面部队的作战能力提高1倍,使作战飞机的生存能力提高到原来的至少25倍。俄格战争后,战场上因电磁力量运用不当“吃了亏”的俄军迅速对电子战部队开展改革,通过发展新型电子战手段等方式积极革新俄军电子战力量。

研究表明,俄军目前拥有强大的电子战实力。俄军正通过组建电子战部队和配备现代化技术装备,积极发展电子战力量。目前,俄军的电子战力量中既包含有专业的电子战部队,也有各军兵种所属的电子战分队,既有空中电子战力量,也包含有地面和水上电子战力量。在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主义势力的战斗中,俄军有针对性地使用电子战武器装备,极大削弱了敌方的战场电子感知、通信和指挥能力。

以俄军目前装备的最先进电子战飞机伊尔-22PP“伐木人”为例,该项目最早开始于2009年,旨在研制安装有“秋葵”新型空中侦察和有源干扰系统的电子战飞机。事实上,伊尔-22PP电子战飞机上的电子设备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就开始启用,其后经历多次改进升级,目前仍可有效致盲预警机和远程雷达,对防空系统产生强大干扰,有选择地切断敌军的设备并压制敌方的电子通信。俄军接收伊尔-22PP有其自身缺乏有效空中平台的重要因素,也充分说明伊尔-22PP电子战飞机只是俄空天军发展的过渡方案,未来俄军新一代电子战飞机势必得到较大改观。

预计到到2020年,俄罗斯70%的电子战设备将安装到最新型装备上。届时,俄军电子战装备的作用距离、作用目标范围都将得到大幅度提升,电子战系统将成为俄军连接作战指挥和情报支援系统、攻击破坏敌方信息系统、确保战争胜利的关键性作战节点。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