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袭莫斯科”?怎能逃离俄罗斯的“电磁利爪”【4】

2017年02月17日14: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空袭莫斯科”?怎能逃离俄罗斯的“电磁利爪”

致命一击,亮剑沙场显“熊”威

近年来,俄罗斯电子战实力得到较快发展,并先后经历了数次战场实践。乌克兰危机期间,俄罗斯战机曾在黑海上空使用“希比内”机载电子战设备对美军“唐纳德 库克”号驱逐舰进行了有效干扰,致使其雷达和数据传输网络丧失正常工作能力。此外,俄军还对美军飞机和欧安组织S-100无人机进行了雷达干扰和GPS破坏,并使用电子战系统对乌克兰开展了军事通信压制。

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在开展相关军事行动之前,不得不充分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北约针对俄军用飞机的电磁监控和情报侦察。为维护俄军自身安全,吸取土耳其击落俄军苏-24战机教训,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配属了大量电子战装备,用以致盲北约的电磁侦察和情报搜集系统。

俄军在叙利亚的主要电子作战任务是掩护俄罗斯地面武装集团、空军基地和空中作战单元不受潜在的空中和地面打击,并充分保护人员和技术装备不被无线电遥控爆炸装备破坏。俄军电子战系统持续监视了俄军部队驻扎地区周边的电磁环境。为充分保护己方战机,俄军派出了携带新型无线电电子设备的苏-34 战斗轰炸机首次参战,苏-24M 也装备了俄最先进的“希比内”系统,米-24和卡-52武装直升机也装备有专门的电子战系统。俄军还在叙利亚战场部署了“克拉苏哈-4”电子战系统,用以对敌方的电子战系统和通信系统进行干扰和电磁压制。

可以说,俄军借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检验了包括电子战系统在内的各类新式武器装备,全方位展示了俄军“新面貌”改革的成果,起到了显著的战略震慑效果。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俄军的电子战实力就完美无缺。俄罗斯目前的电子战系统延续了苏联时期电子战系统强噪声压制的设计理念,不仅降低了电子战系统的干扰能力,更因为强噪声干扰信号存在而极易被敌方电磁侦察设备搜索发现,从而成为反辐射导弹攻击的绝佳目标。此外,俄罗斯电子战装备的主要研发厂商对电子战系统也进行了过度的包装和宣传,其电子战系统研发体系存在严重的组织管理问题,开发的产品“明目繁琐”,有相当一部分交叉重复,直接造成了人力和物资的大量浪费。(郑平刚、张乃千)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