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袭莫斯科”?怎能逃离俄罗斯的“电磁利爪”【3】

2017年02月17日14: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空袭莫斯科”?怎能逃离俄罗斯的“电磁利爪”

有矛有盾,俄军身披“电磁盔甲”

俄罗斯高度重视电子战装备的发展,与其在战场上的惨痛教训密不可分。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武装冲突时,由于俄军过于轻敌,在战争爆发的最初几小时里未合理使用电子战分队,导致俄军数架苏-25歼击轰炸机和图-22M远程轰炸机被格军击落。同时,由于电子战作战力量与其他部队配合失误,俄军在目标识别、情报侦察和空地支援等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

“痛定思痛”的俄军,目前已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电子战装备体系。俄罗斯目前公开展示的电子战系统可谓“琳琅满目”,包括“希比内”、“莫斯科-1”、“克拉苏哈-2”、“水银-BM”、“总统-S”等。这些系统或基于陆基手段直接对空探测,或装在机翼末端用于提升战机存活率,可直接压制敌方预警机、机载雷达、无线电通信和卫星导航系统,在某些技术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希比内”电子战系统。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俄罗斯卡卢加无线电技术科学研究所就开始了“希比内”机载电子战系统的研制工作。该系统通过装备复杂多通道天线阵列,可实施强噪声干扰和模拟干扰,并对一定区域开展无线电技术侦察。安装在苏-34战斗机上的“希比内”系统不仅可与前线轰炸机的机载电子设备进行信息交流,更可将战场电磁态势直接传送至领航员的信息终端。2008年俄格冲突中,装备了“希比内”电子战系统的苏-34战机成功完成攻击机编队防护和无线电技术侦察等任务。

为压制敌方的火控雷达和防空导弹,俄军目前正在“米-8MTPR-1”直升机上加装改进后的“杠杆-AV”电子战系统。该系统可自动探测、接收和分析敌方雷达信号,可实现数百公里范围内对敌方电磁设备的干扰和欺骗。此外,俄还将在T-50第五代战斗机上配装“喜马拉雅”电子战系统。该系统由卡鲁加无线电科技公司研发,主要通过天线与机翼机身融合,实现智能蒙皮功能,从而有效减少电子战系统体积,提高飞机的抗干扰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