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地下斗争”何以成为未来战场新“宠儿”?【2】

2017年03月02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下斗争”何以成为未来战场新“宠儿”?

信息化条件下,精确打击技术日趋完善,隐蔽自己是保存实力和实现作战意图的先决条件。在侦察手段如此丰富的今天,地上战场已经几近透明、难有死角,向地下寻求隐蔽,就成了军事活动的最佳选择之一。

随着传感技术的发展,军事侦察早已突破可见光及雷达的简单范畴,发展成为集光、电、磁、声为一体,主动及被动侦察相结合的涵盖电磁频谱几乎所有频段的综合技术领域。即使是当今最先进的隐形兵器,也可运用米波雷达进行探测和跟踪,从而难以避免被发现的命运。较为领先的多频谱战场侦察技术,通过多个传感器互联,可将获取的目标信息进行数据和图像处理,综合比较,实现对目标数量的正确测定和目标属性的准确辨认,对战场隐蔽和伪装提出了空前严峻的挑战。换句话说,只要是地面以上大气以内的军事目标,不论运动还是静止,都很难避开现代综合侦察手段的探测和监视。

相比地上空间,地下为军事目标提供了天然屏障,它不但可以遮蔽可见光,还能阻挡雷达波探测。复杂的岩层可有效屏蔽地下目标的各种暴露征候如声音、震动、发光、热辐射等,使各种常规侦察手段难以捕捉和识别其发出的信号,从而大大降低被发现的几率。即便是因体系庞大而难以隐蔽的地下国防工程,其伪装措施也随着新材料技术的进步,由单一的外形伪装发展成为覆盖全频谱,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的综合伪装,使得伪装效能大为提高。世界主要军事强国为隐藏军事实力,在未来战争中赢得主动权,均建造了大小不一、数量不等、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地下武器洞库和人员隐蔽基地,用于隐藏战略武器和作战有生力量,而这些地下设施的具体位置和详细参数显然难以通过常规侦察手段获得。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