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地下斗争”何以成为未来战场新“宠儿”?

2017年03月02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下斗争”何以成为未来战场新“宠儿”?

随着电力中枢、通信枢纽、能源中心、指挥机构等事关国家和军队命脉的重要设施越来越多被置于地下,进一步提高了地下空间在人类生活中的比重,使地下成为国与国之间利益博弈的新平台。今天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指出,相比地上空间,地下为军事目标提供了天然屏障,它不但可以遮蔽可见光,还能阻挡雷达波探测。复杂的岩层可有效屏蔽地下目标的各种暴露征候,使常规侦察手段难以捕捉和识别其发出的信号,从而大大降低被发现的几率。

战场空间的变化源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并与社会技术形态的转变同步,从平面扩展到立体,从有形拓展到无形。近几场局部战争实践表明,敌对双方全程依托地下展开军事行动,开展无时不在的“地下斗争”,已发展成为继陆、海、空、天、电之后的新作战空间,势必对战场发展和作战样式产生深刻影响。

向地下拓展是战场空间发展的必由之路

人类活动范围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扩张,战场空间也随之拓展。随着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空间压力,人类活动方向开始向地下转移。地铁、隧道、地下停车场等设施飞速发展,地下商场、地下仓库、地下住宅等建筑大量出现,地下已成为人类活动空间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而电力中枢、通信枢纽、能源中心、指挥机构等事关国家和军队命脉的重要设施越来越多地被置于地下,进一步提高了地下空间在人类生活中的比重,使地下成为国与国之间利益博弈的又一平台,这也决定了地下已经成为全新的战场空间。

科技的每一次重大进步所产生的成果,在最先应用于军事的同时,也推动战场空间不断拓展。地下空间在军事上应用的历史较早,但受技术制约,始终局限在很小范围,并未对战争产生明显影响。直到上世纪地下施工技术、现代安装技术和地下通信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人类才得以克服岩层带来的重重障碍,开始大规模构筑地下战场体系。依靠新技术的支撑,地表岩层和土壤对机动和指挥的影响越来越小,发挥的隐蔽和防护作用越来越明显。交战双方将作战行动转入地下,以达成作战目的,从而开辟了地下战场。

武器装备在决定战术的同时,也影响着作战范围和空间的选择。武器的射程和精度,直接决定了双方的作战距离和位置,武器的打击方式决定着攻防双方所在的空间。随着武器射程的增大、精度的提高和打击方式的多样化,战场范围也从点、线、面扩展到立体,从一维拓展到多维。枪炮的发明拉开战斗距离,扩大了陆战场范围。舰载武器和机载武器的出现,使人类在海上和空中战斗成为可能,并进一步推动海空战场的发展和扩张。每一种具有决定意义的新武器产生,都推动着战场范围的扩张或是空间的演变。上世纪出现的核武器,以其巨大的破坏力催生了大量地下防护工程。精确制导武器走上战场,也对地上军事目标构成巨大威胁。各国纷纷将重要军事目标迁入地下,大量军事活动转入地下,地下作为作战新空间崭露头角。近年来,深钻地信息化武器、战术核武器的产生,进一步威胁着浅地下目标,从而继续推动业已成型的地下战场不断发展完善。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