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专家:什么在改变未来战争游戏规则【3】

2017年03月16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事专家:什么在改变未来战争游戏规则

“颠覆性技术”会颠覆什么?

记者:颠覆性技术的发展与影响,往往让人始料未及。它打破了传统的技术思维和技术发展路线,以其高度的前瞻性、创造性导致对传统思维模式、行为模式的大破大立。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会引发原有科技体系的裂变吗?

刘戟锋:是的。颠覆性技术首先将“颠覆”原有科技体系,改变人类思维方式,促使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那么颠覆性技术无疑是推动科学技术不断深入发展的第一牵引力。历史上,每次科技革命的发生和突破,都以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和成熟为标志,都是颠覆性技术在其中起到“催化剂”和“加速器”的作用。即将到来的科技革命不再局限于某一学科分支和某一技术领域,而是综合性革命,有可能导致当今人类世界进入一个自然人与机器人“并行”的新时代。

记者:由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将使不同国家经济社会领域出现技术代差,进而导致世界科技中心的转移,这是否意味着国际战略博弈拐点的出现?

刘戟锋:完全可能。颠覆性技术将“颠覆”原有国际格局,使国际战略平衡发生巨变。最先拥有颠覆性技术的一方,容易占有居高临下的优势,进而对弱势一方现有实力实施强制性剥夺。一方面,颠覆性技术突破和应用于社会经济领域,形成经济新常态,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颠覆性技术成果应用,使得武器装备、作战力量骤然改观,对国家军事实力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世界主要大国也都将颠覆性技术发展作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推进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抢占军事博弈的战略制高点。

记者:历史上诸如“骑兵打坦克”等悲壮故事表明,技术上弱势一方对下一代战争的茫然无知将置国家安全于巨大风险之中。这是因为颠覆性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出现而带来的巨变吗?

刘戟锋:是的。颠覆性技术将“颠覆”原有作战方式,加速战争形态演化。军事领域历来是思想非常活跃的领域,颠覆性技术集聚有效威慑和实战制胜双重优点,其应用有助于实现武器装备更强大的作战性能和作战体系更高效的组织运行,体系作战能力和作战效率得以极大提高,同时,也提供给各层次指挥员更多的战略战术选择。人类战争的历史表明,颠覆性技术的诞生和发展,推动战争形态呈现“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信息化”的变革,从而不断创新了战争胜负要素,呈现出武器装备“材料对抗→能量对抗→信息对抗”和参战人员“体能较量→技能较量→智能较量”的双重更迭。消灭敌人、保存自己的战争基本目标也随着颠覆性技术发展而呈现出断代性变化。物理上摧毁敌人与心理上控制敌人并重将成为未来战争目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