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专家:什么在改变未来战争游戏规则【5】

2017年03月16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事专家:什么在改变未来战争游戏规则

延伸阅读

美国如何对待“颠覆性技术”

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主要大国着眼颠覆性技术发展潜藏的巨大“红利”,千方百计抢占新的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先机。毫无疑问,美国在颠覆性技术发展方面走在最前列,投入最多、机制相对完善。

建立了“颠覆性技术”研究主管机构。美国早在1958年就组建了专门机构——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积极捕获和发展颠覆性技术。随后,美国类似机构相继出现。如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下设了国防情报局技术预测和审查委员会、未来颠覆性技术预测委员会,美国高级研究与发展组织内专设了“颠覆性技术办公室”。这些机构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该局组织实施高风险、高投入的尖端科技项目,培育和推动了互联网技术、高能激光技术、无人作战系统技术等颠覆性技术发展并取得了成功,充当了美国的防务技术引擎,为美国增强军事能力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

形成了“颠覆性技术”研究联动机制。以美国国防部为首建立国家层面的国防科技工业共管机构;以国家预研管理机构作为国防科技创新的核心管理部门。在美国政府的强力推动下,美国工业界、学术界、军方的“颠覆性技术”研究良性互动,基本上形成了科技界创新发现,学术界提出概念,工业界提供方案,军方捕获培育的动态链条。如美国国防工业界定期组织召开“颠覆性技术”年会,旨在“为美国及盟国遂行非对称军事任务填补能力空白”。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也会不定期发布《全球趋势》报告,对未来10年可能具有潜在颠覆性的民用或军民两用技术进行预测。

提供了“颠覆性技术”研究经费保证。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科研经费占美国上千亿美元国防预研总投入的约25%。在巨额资金支持下,美军积极推进各种高风险的创新研究项目。此外,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工业部门、高校都依据各自不同的研究任务,投入巨资积极开发各种重要技术手段,建设各种类型的实验室,装备了世界最先进的实验设备。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等还对美国大学开设“颠覆性创新”课程进行资助。

美国促进颠覆性技术发展的经验引起了世界主要大国的重视。俄罗斯借鉴美国模式成立了国防高级研究基金会,法国在国防部武器装备总署内设立了探索与先期研究处,都旨在捕获包括颠覆性技术在内的新兴前沿技术机遇。

(李 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