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专家:什么在改变未来战争游戏规则【4】

2017年03月16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事专家:什么在改变未来战争游戏规则

石墨烯:无限可能的神奇材料

如何应对“颠覆性技术”浪潮?

记者:新一轮颠覆性技术创新浪潮方兴未艾。那么,面对颠覆性军事技术的发展,我们应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

刘戟锋:军事领域从来就充满了攻与防的辩证法。简单说来,要采取两种策略,防止被颠覆,防止被忽悠,同时要主动去颠覆。首先是要防止被人家颠覆。目前,各军事大国正加强全球范围尖端科技发展的跟踪监测与预警,以防未知技术的“突袭”。如英国启动“地平线扫描”计划,旨在牵引尖端科技创新发展,同时免遭技术突袭。我们要提高技术认知力,确保不被敌实施技术突袭。当前世界主要军事大国都在聚焦科技前沿,颠覆性技术领域发展态势主要可分为三类:一是改变未来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颠覆性技术。如脑科学技术、自主系统技术等。二是促进武器装备性能跨越提升的颠覆性技术。如新材料技术、量子科学等。三是变革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流程的颠覆性技术。虽然这些都是开辟未来技术发展新格局的金钥匙,但能否掌握这些金钥匙,说到底,还是要从基础科学的研究入手,因为自19世纪以来,一切离开基础科学的所谓技术发明都已成为天方夜谭。

记者:那么,如何才能防止被对手忽悠,坠入对手设置的技术陷阱呢?

刘戟锋:对于颠覆性技术的认识,无论是专业技术人员、技术管理人员,还是战略分析人员,都有责任秉持足够的科学理性和高度的战略警醒。军事领域思想活跃,同时也险象丛生,颠覆性技术固然令人向往,但也迷雾重重。据称,美军曾于1984年以定向能等极具超前性的新概念武器为诱饵,高调推出“星球大战计划”,诱使苏联与之进行对称性的太空军备竞赛,进而成为摧垮苏联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此后虚无缥缈的“星球大战计划”于1994年全面下马,最终让美国“不费一枪一弹就赢得了冷战”。今天,美军第三轮“抵消战略”尽管提出了一系列颇具想象力的颠覆性技术,但其制胜机理仍然像当年一样,是虚实并存,既有前瞻性的主导技术,也暗含了某些类似“星球大战计划”的战略陷阱。

记者:军事上常讲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御,我们应该如何主动出击呢?

刘戟锋:主动出击,就是要按照非对称的思路,主动颠覆潜在敌人的现有套路。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科技革命,要充分认识到发展颠覆性技术的重要性,将颠覆性技术发展作为大国博弈的战略筹码、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积极捕捉、牵引、谋划、推动、孕育颠覆性技术发展。同时在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应遵循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规律,既要有风险意识,也要有底线思维,以科学的态度、精神和方法为军事斗争探索非对称的制衡制胜手段,立足所有物理领域、生理领域、心理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推动多学科综合、渗透和交叉研究,才有可能创造出颠覆性军事技术。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