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厉害了!高原边关用上“氧二代”【2】

2017年03月16日09: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厉害了!高原边关用上“氧二代”

  样本二

  驻藏某训练基地

  海拔5300米

  演训氧

  冲锋陷阵及时补氧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晏 良

  高原初春,某旅官兵冒雪展开拔点战斗演练,剑指5300高地。从平原地区入伍的列兵谷魏航,冲至半途感到胸闷气短。经过两次吸氧调节后,他随队冲上高地。

  “我们不仅要为官兵的战斗精神点赞,更为训练基地的伴随供氧喝彩。”演练复盘,该旅领导分析制胜因素,认为基地“氧气分队”全程保障功不可没。该基地制供氧站建成投用一年多来,源源不断地为驻训官兵“加油打气”,促进了高原驻训效率提升。

  2015年10月,该训练基地制供氧站竣工,我军海拔最高演兵场进入氧气供应“想吸就吸”的保障阶段。基地后勤处处长廖波告诉记者,氧气在过去是奢侈品,只能用作医疗保障,极少用于训练演习,原因是很多人存在吸氧会产生依赖的错误认识,训练不适时选择硬扛。另一方面,基地演训场配套设施有限,难以提供氧气保障。

  随着新一轮高原制供氧建设启动,在该基地打造演训专用制供氧站的方案应运而生。工程竣工后,该基地形成了以制供氧站为支撑、吸氧点为依托,以高原制氧车为补充、定点供氧与机动供氧相结合的保障模式,用氧保障贯穿演训全程。

  次日下午,该旅列兵曲向陈在构工时出现严重的缺氧症状,高原机动伴随保障氧气分队迅速驰援。记者注意到,基地军医陈旭方启用一个新的导氧管供战士使用。供氧结束后,他在导氧管贴上“曲向陈”字样后封存,既减少浪费又防止交叉感染。一名驻训官兵感叹:“我不想赞美驻训官兵有多高大,但群山都在大家足底之下。”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