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厉害了!高原边关用上“氧二代”

2017年03月16日09: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厉害了!高原边关用上“氧二代”

  驻西藏、新疆等高原高寒部队,战时持续保持战斗力,平时执勤、巡逻、训练和生活,都离不开适时、适地、适量的氧气保障。配发建设制供氧设备,彻底解决长期困扰基层官兵的吸氧难题,是军委决策部署、部队热切期盼的大事。遵照习主席指示精神,军委后勤保障部自2013年至2016年,组织为驻海拔3000米以上部队开展制供氧建设,涵盖200余万平方公里地域,使高原部队官兵用上“氧二代”,为提升部队战斗力凝聚力保障力发挥了积极作用。这轮制供氧工程建设实施后,给高原官兵带来哪些新变化?请跟随《解放军报》本期军营观察的镜头一同赴高原探“氧”。

  昔日印象

  易断供 氧气管子虽然通到了战士床头,但时不时的就供不上了?

  特金贵 战士巡逻背个氧气瓶或氧气袋,路上累了才舍得吸几口?

  易依赖 吸氧惯了不知不觉形成依赖,一旦不吸就不适应没有劲?

  很随性 建设升级了氧气供应也充足了,所以想吸多少就吸多少?

  难实战 高原战场环境恶劣,打起仗来冲锋还能背着氧气瓶上吗?

  今朝新貌

  全覆盖 保障模式由局部定点变为全域覆盖,涵盖高原高寒部队

  后劲足 制氧方式由零星间歇变为足量持续,实现按需供氧用氧

  常态化 用氧性质由昔日医疗救治为主变为日常生活训练保障

  高效益 官兵身体状况由缺氧被动性代偿变为吸氧主动性恢复

  促打仗 探索战时供氧按照全程伴随、立体成链的模式组织实施

  样本一

  河尾滩边防连

  海拔5418米

  戍边氧

  雪山开练散打拳击

  ■赵金石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河尾滩边防连驻地海拔5418米,是全军海拔最高的边防连,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0%左右。春节,记者走进连队排房,只见每名官兵床头都装有供氧设备。

  带队巡逻回来的一班长何成龙走进宿舍后,把导管往终端上一插,旋钮轻轻一旋,即可卧床吸氧了。

  在连队制氧间,指导员亓凤阳指着设备如数家珍:制氧机、灌氧机、增压机、便携式制氧机、各型氧气瓶、氧气袋……“如今我们连和其他驻守高海拔地区的连队一样,制供氧设备实现‘鸟枪换炮’。”

  制氧员朱飞祥告诉记者,制氧机有动力电才能工作,但连队电压不稳定,停电或限电是常事。由于电压、气压、温度等因素影响,加之输氧终端多,各种制氧设备“联合作战”才能保证连队官兵吸氧需求。过去由于制氧机没有正规“编制”,一度存在“有管无氧”“断断续续”的情况。如今制氧机有了“油料户口”,这种窘况得以好转。

  据测算,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即使徒手站立,也相当于在平原负重25公斤。当记者跟随亓凤阳走进富氧训练室时却看到,官兵在擂台进行拳击散打,干部和战士同台竞技,一派科学练兵的景象。

  记者穿上护具与官兵一较高下,几个回合下来高原缺氧的感觉并不严重。亓凤阳告诉记者,富氧训练室供氧原理就是把空气中的氧气分离出来,弥散进入房间。自从有了富氧训练室,大家可以借助较高浓度氧气空间开展散打、格斗等爆发力训练,从以前的躺着、坐着“静态式吸氧”到现在的跑着、练着“动态式吸氧”,氧气保障能力今非昔比。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