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厉害了!高原边关用上“氧二代”【5】

2017年03月16日09: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厉害了!高原边关用上“氧二代”

  高原部队科学用氧标准发布

  吸氧有了“度量衡”

  ■胡红升

  高寒缺氧威胁着高原官兵身心健康。但其影响究竟有多大,范围有多广,从哪些途径影响,如何降低缺氧带来的危害……这些问题一直缺乏系统的研究和论证。吸氧是应对高原反应和防治高原病的重要手段,但什么人需要吸氧、吸多少氧、如何吸氧,全世界都缺乏系统研究。

  科学确定“为什么吸、吸多少、怎么吸”,是实施制供氧工程建设的科学支撑。为此,军委有关部门组织第三军医大学、解放军总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等7个单位近百名专家集智攻关,科学确定《高原部队官兵吸氧标准》《高原部队科学用氧指南》。

  课题组不仅要在高原医学史上首次开展关于用氧标准的大规模人群研究,更要制定出官兵看得懂、用得好,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用氧标准。作为世界上唯一的高原军事医学系的学科带头人,第三军医大学高钰琪教授受领牵头这一研究任务时,感到“压力山大”:“不能制定的标准热了三四年,基层官兵却说不实用、不管用;标准也不能太复杂,参数多了官兵不好用、不肯用。”

  从科学要求出发,课题组与统计学专家合作,敲定了3650米、3700米、4300米、4500米、5100米5个海拔高度,随机筛选了1026名参试高原官兵。随后,研究人员携带60余台仪器设备奔赴9支高原部队,历时115天,获得4200余份样本数据和12.7万余个检测参数。

  最终,验收专家组认为,该研究“明确提出了高原官兵用氧方案,建立了不同海拔高度高原部队的吸氧模式。在此模式下,吸氧后对官兵精神和体力有显著改善,停止吸氧后对身体健康无副作用”。

  经过在一线部队推广应用,课题组制定的《高原部队官兵吸氧标准》国家军用标准于2016年5月5日发布,于2016年6月1日颁布全军实施。从此,我军高原官兵用氧步入科学化标准化时代。

  用氧标准在一线部队试用后,受到官兵欢迎。参照用氧标准,官兵只需通过“望、闻、问”就能算出急(慢)性高原反应症状量化评分,通过指夹式血氧仪测量就能得出血氧饱和度,通过指尖采血就能测出血红蛋白,综合起来就能知道该不该吸氧、吸多少氧。

  “为什么是每天吸1次,每次1小时呢?”高钰琪教授解读道:“因为按照这个用氧流量才能达到血氧平衡稳定,组织细胞的‘氧债’才能得到偿付,机体的氧代谢才能达到均衡。”

  通俗易懂、操作简便的背后,是专家们的求真精神和良苦用心。由于尚无敏感的、特异的高原低氧损伤标志物,为了确定吸氧效果的评价指标,课题组邀请呼吸、心内、神经、心理、麻醉等领域专家召开了十余次研讨会,耗时半年才最终确定低氧损伤的主要评价指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