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形势下,如何让演习不是“演戏”【2】

2017年03月23日09: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形势下,如何让演习不是“演戏”

  “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

  将演习作为战备训练水平的“试金石”

  2013年3月28日,俄总统普京参加完南非金砖国家峰会后,在由德班回国的飞机上,于凌晨4时下令启动俄黑海方向大规模战备突击检查。结果发现了军事技能、战备程序、通信保障、弹药供应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随后进行系统性整改,为一年后顺利解决“克里米亚危机”进行了军事准备。“战备突击检查”是前苏军全盛时期,吸取二战遭德军“闪击”教训而设立的一种战备制度,俄军组建后将之“废止”。2008年俄格战争,俄军虽然取得胜利,但其战备水平之低,超出了俄当局的预想。比如,按照战备要求,部队必须“1小时开出驻地,8小时全员全装到达集结地域,24小时内完成战役展开”,而当时参战的俄第54集团军根本无法按时出动;第58集团军仓促上阵,在机动的途中,军长赫鲁廖夫遇袭重伤。于是,俄军重新拾起“战备突击检查”这一鞭策手段。俄军的“战备突击检查”有两大特点:一是名为“检查”,实为“演习”,完全按照实兵演习组训流程实施;二是注重“突击”,而非“例行”,非常强调启动的突然性。可见,外军的战备突击检查,首在“突然”、重在“整体”、要在“补漏”、贵在“常态”,已经成为世界强国职业化军队督导战备落实、掌控部队状态的有效手段。

  我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进行了大量类似的“突击战备拉动”,对于我军从战争向和平转变阶段保持较高战备水平,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在军事斗争准备任务日益复杂的情况下,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常态化战备突击拉动演练机制,能够促使部队时刻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临战状态。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