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形势下,如何让演习不是“演戏”【3】

2017年03月23日09: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形势下,如何让演习不是“演戏”

  “环太平洋-2016”演习

  将演习作为军事理论创新的“孵化器”

  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美军虽然取得了所谓的“完胜”,但他们认为这仍是一场“循规蹈矩”的战争,这种“集中优势,步步为营”的打法即将淘汰,因为“没人会蠢到和美军进行战场硬碰硬的军事对抗”,一定会利用美国在政治、军事、经济、宗教等领域的“缝隙”,采取各种意想不到的手段同美国较量,那时还能不能保有对抗优势?这种忧患意识,促使美军一度采取了一个大胆举措——将大西洋司令部改组为联合部队司令部,主要职能之一就是研发作战理论。为此,它不定期组织“千年挑战”实验演习。特别是“千年挑战-2002”演习,是迄今为止在美国本土举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演习中提出或验证了网络中心战、斩首震撼战、基于效果作战、快速决定性作战、多点联合强行进入作战等一系列新的作战概念,这些概念在随后爆发的伊拉克战争中或多或少地得到了体现,并对美军当代作战理论产生巨大影响。美军的做法概括起来,就是将理论“需求”“研发”“试训”“论证”等职能整合在一个战区级司令部,并建立一套“《作战构想》(前瞻30年)-《作战概念》(前瞻15年)-《作战法规》(前瞻5年)”“逐次实现”“滚动推进”的理论创新模式,而其中“实验性演习”又是整个模式转换的“枢纽”,此举有力地推动了军事理论持续创新,起到了有效应对安全威胁快速变化的作用。

  我军传统军事理论研究从立项研究到纲要颁发存在周期长、时效差的短板。建立具有我军特色的理论发展“滚动递进”机制,建设专业化的试训基地和部队,开展“实验性演习”,并使“实验性演习”在军事理论创新的需求分析、研究论证、鉴定验收和成果转化等环节中扮演关键性“角色”,可谓当务之急。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