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形势下,如何让演习不是“演戏”【5】

2017年03月23日09: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形势下,如何让演习不是“演戏”

  海军在南海举行实兵对抗演习

  将演习作为军事综合实力的“显示器”

  2010年3月26日,“天安号”事件爆发,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剑拔弩张,美军航母战斗群大兵压境,日本趁机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对俄罗斯不断施压。而反观远东方向的俄军,历史形成的“西重东轻”战略布局没有改变,长期资金匮乏导致海空力量尤为薄弱。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以小搏大、打破困局、维护自身利益,成了摆在俄领导人面前的重大现实问题。为此,2010年6月29日,俄军组织“东方-10”战略战役演习,它是俄军历史上在远东地区举行的最大规模实兵演习。这次演习中,俄海军北方舰队及黑海舰队2艘旗舰由欧洲驶至日本海参演,特别是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是从北冰洋直下北太平洋,开辟所谓的“北极航道”;空军苏-34型战机无着陆飞行8000公里飞赴演习区域,展现出俄军已拥有极强的远战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有足够的实力与美日等大国逐鹿太平洋。外军这种通过军事演习到对手“家门口”去“秀肌肉”,可以达到显示综合实力、威慑潜在对手,保持军事存在、塑造安全环境的目的,目前已经成为军事强国实现国家利益的重要战略手段。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深入,世界在拥抱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在加速融入世界并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重要引擎。有效利用军事演习在国际政治、地缘战略塑造以及“震慑”潜在敌手等方面的独特功能作用,逐步探索与外军合作在域外利益攸关区域组织演习的方法路子,更好地捍卫保障国家利益拓展,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时代课题。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