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空军为何急着专机送“讲话”【2】

2017年03月28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组建不足1月,西部战区空军为何急着专机送“讲话”

  观察背景二:党性锤炼的终生之题

  像过日子一样持续修身育德,从灵魂深处立起时代精神旗帜

  大漠戈壁,从空军机关调任西陲的某指挥所司令员于海涛,迎来了从蓝天幼儿园辞职的妻子。他动员妻子告别了北京城里令人羡慕的工作,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走进了服务官兵家庭和驻地民族同胞的双语幼儿园。

  雪域高原,坚守西藏30年的某雷达旅旅长刘世国,迎来了从中山大学毕业特招入伍的女儿。他劝说女儿放弃了对大城市生活的种种希冀,在“甘巴拉精神”生长的地方,穿上了和父亲一样的迷彩军装。

  一家人、两代人……这是怎样的情怀?其实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把学习科学理论与德的塑造、党性锤炼统一起来,是西部战区空军各级领导干部的又一个特点。

  “做一时合格的共产党人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是合格的共产党人。”一位将军谈到:其实在官兵眼里,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是“党代表”,必须眼睛向内,净化灵魂。

  在西部战区空军,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了“五个波次”,配合开展了“三个一百”红色传统教育活动。他们提出的“六件事”,从将军到士兵耳熟能详,即读原著、训骨干、树典型、造氛围、用好口袋书、坚持学以致用。

  这个具体抓手,让理论武装融进了一日生活,打通了学知用的链条。一名领导干部坦言:像吃饭睡觉一样抓理论学习,像过日子一样持续修身育德,拉近了我们和领袖的距离、拉近了我们与真理的距离,我们才能真正“始终走在前列”。

  “我的第一点感悟,没有谁是天生的马克思主义者。对共产党人来说,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就是一种内在的生命状态。”西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主任蔡立山的学习体会形象而生动:浇花要浇根,读书要读心。

  接下来,他谈到: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重在一个学字,贵在一个真字。那么,这个真字的力量有多大?

  检查一名副师职飞行员的“口袋书”时,他看到有的书页上一句话下面就用不同色笔分别做着标注。

  飞行员们还谈起两个有意思的变化:

  ——过去西方一些国家总把自己那一套当成终极制度,现在看他们好像没这么自信了。而中国方案、中国思维、中国观点、中国价值越来越引人瞩目。“毛主席让中国人站起来,小平同志让中国人富起来,而今,习主席让中国人强大起来、自信起来!”一名飞行干部由衷地说。

  ——过去有的飞行员看到自己的战友转入民航后一下子收入高了,物质生活变丰富了,总是挺羡慕。现在看看,随着部队建设的日新月异,自己越飞越有使命感、责任感。

  谈及此,蔡立山坦言:真学才有真知真行,才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某机务中队,一个理论学习传递本让一位战区空军首长感触颇深:官兵每天传递、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习主席讲话,字迹不同,颜色各异,却映照出战士们对领袖的忠诚、认同和爱戴。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