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空军为何急着专机送“讲话”

2017年03月28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组建不足1月,西部战区空军为何急着专机送“讲话”

  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指导。我们要开新图强、走向复兴,必须坚定维护核心,必须牢固立起强国强军的根本指导。历史将证明这一重要思想成果的功绩,也将评判掌握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人。

  今天的《解放军报》军营观察版刊登记者调查,西部战区空军各级领导干部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始终把理论的看齐作为最内在的看齐、思想的追随作为最根本的追随,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自觉运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修养、指导工作,部队全面建设打开了新局面、新境界,在强军之路上迈出了扎扎实实而又不平凡的一步。

  展翅西部。刘应华摄

  真理之火:锻造忠诚灵魂

  ——西部战区空军各级领导干部运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修身励志干事创业新闻调查

  观察背景一:主观世界的时代之变

  像打仗一样抓好理论武装,坚定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信仰

  这是耐人寻味的两个“第一时间”——

  2016年初春,迎着飞雪,一架军用运输机降落在西北边陲某机场,机上运送的是一批特殊物资——西部战区空军机关为转隶部队加印的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口袋书”。而此时,距西部战区空军组建不足一个月,他们为何要急着专机送“讲话”?

  2016年初秋,顶着热浪,一支由团以上领导干部、院校教员、连队指导员、士官和大学生士兵5类理论骨干组成的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深入散布数千里的西部战区空军6个新训旅。而此时,西部战区空军组建后的第一批新兵刚刚入营,他们为何要急着组团送“良师”?

  两个“第一时间”,映射的正是西部战区空军各级领导干部对于理论武装的思考与态度。

  “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像打仗一样抓!理论武装是脖子以上的战役,必须抢占第一时间、第一落点。”一位将军如是说。

  习主席深刻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而贯彻这一根本要求,就必须直面改造主观世界的时代之变。

  “过去是‘煤油灯下学毛著’,现在是‘霓虹灯’下学习主席讲话,物质环境变丰富了、思想环境变多元了,我们能否在各种光影交错中始终追随真理的光辉、掌握真理的力量?”

  西部战区空军政委舒清友在当战士时期就有“学毛著”的深切体会,回顾从士兵到将军的成长历程,他对理论武装有着更深思索:“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占领。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再也等不得、慢不得、耽误不得!”

  在西部战区空军,学习系列讲话常常和“第一”这个词联系在一起:每次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每次召开党委全会第一任务是部署学习,每次研究大项工作第一议题是对表看齐,自觉用讲话精神提起部队建设的“魂”和“纲”。

  在这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第一学生”:团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轮训率达97%以上,人均为基层部队宣讲讲话精神3次,宣讲总场次达5000余场。

  然而,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我们是否能满足于这一片大好的学习景象?

  埃德加·斯诺曾问毛泽东:我常常想,不知道那些呼口号最响,挥旗子最起劲的人,是不是像有些人说的在打着红旗反红旗?毛泽东点点头说:这些人分三种,一种是真心实意的;第二种是随大流,因为别人喊“万岁”,他们也跟着喊;第三种人是伪善的,你千万别受这一套的骗。

  “有的人嘴上对表对得很紧,心中却没对上。学习秀引出了讲话秀、问题秀、调研秀、制度秀,必须把伪学风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来抓,不能让学习贯彻仅仅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课堂上、本子上、口头上。”一位将军提出了自己的警思。

  恩格斯说,马克思主义的全部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抓好理论武装,关键是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个活的灵魂学到手。

  习主席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有很多精辟的论述,舒清友在学习中归纳为六个方面:一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二是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三是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五是发扬钉钉子精神。六是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他感慨地说:“党的领导干部,必须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内在地而不是浅表地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不掌握好这些精髓要义,我们就不能真正成为习主席的知音和战士。”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