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空军为何急着专机送“讲话”【3】

2017年03月28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组建不足1月,西部战区空军为何急着专机送“讲话”

  观察背景三:改革强军的当下之考

  像领袖一样始终知行合一,以更高视野更实作风推进使命事业

  去岁春末,一场代号为“西部亮剑-2016”的实兵对抗演习,在西部广袤空疆展开。从天山到黄河,从沙漠到草原,战场对抗调动11个师旅团单位9种机型20余种装备。

  这场演习,曾让一些人不解:正在改革期间,战区空军组建仅仅百天,参演的一些单位甚至刚刚完成转隶,难道不应该讲求个安安稳稳吗?为什么要冒这么大风险,搞这么大动静?

  “其实主动向习主席看齐,这个问号就不难拉直。”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战厚顺难忘一幅画面: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主席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时,打着雨伞、挽起裤腿,不辞辛劳……

  “网上曾热议‘习主席的时间去哪儿了’,其实全军官兵心里有一笔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登战车、上军舰、走边关,查实情、摸底数、务真功,足迹踏遍三军部队。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读到最多的一个词是‘担当’,每一次读都震撼人心。领袖都是撸起袖子、挽起裤腿的实干形象,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扛起自己应有的使命责任?”

  毛主席讲: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有些同志则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

  改革潮起,从军区空军到战区空军,一字之差改变了什么?又应该改变什么?西部战区空军防空责任区涵盖祖国的半壁河山,地图大了,眼光是否远了?

  “自觉用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塑造我们的眼界、思维和理念。作为高级领导干部,决不能把视野思维局限于军事一域,把眼睛只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要用政治家的眼光把握全局、思考战略、谋划军事,这是我们必须具备的素养,也是必须做好的功课。”战厚顺如是说。

  在战区空军第一次常委会上,他们连发“三问”:如何跳出西部看西部?如何从旧体制的习惯做法跳出来看新体制?如何从单一军兵种单打独斗的思维定式中跳出来看联合作战?

  随之而来的是场“头脑风暴”:战略层次上,坚持联合制胜价值准则,不以军种参战而是要素参战的思维视角;战役层次上,把陆军地面作战胜利当成空军空中作战力量的研究目标;战术层次上,不能再等待“召唤战机打击”了,必须主动出击、主动融合、主动探索。

  只有更大的胸怀,才能开拓更新的局面。

  在西部战区空军驻藏部队,过去营区景观石上刻的是“坚守”,彰显着这里的牺牲奉献精神。而今天,他们又添上了“奋进”二字。

  在西部战区空军常委的办公室,墙上过去挂的平面地图变成了立体地形图,更便于作战筹划,更便于指挥打仗。

  就像横亘在地图上的高原达坂、冰峰河谷一样,前进的过程中,仍不免遇到矛盾困难,但科学理论已经为我们插上了飞越关山的翅膀。

  采访结束,已是春分,广袤的西部大地还是寒意未消、冰雪未融,我们却分明感到:人心里的生机已然勃发,人心里的东风已然浩荡……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