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35年前的西沙,最奢侈的一道菜是辣炒南瓜!【2】

2017年03月29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35年前的西沙,最奢侈的一道菜竟是辣炒南瓜!

  如今,战士们仍用飞扬的青春守卫西沙的美丽!

  2、

  蓝天如洗,热风扑面,椰林遮天。一个陌生而神秘的世界。心切,第一件事便是去瞻仰那块著名的“收复纪念碑”。高约一米半、宽约八十厘米水泥制作的纪念碑,掩藏在几株羊角树丛中,碑顶端是铁锚海军徽记,正面镌刻“南海屏藩”4个大字,背面刻着“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

  抗战胜利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将被日本窃取的包括南海诸岛在内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的决议,1946年11月,中国政府派遣时任海军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前进舰队”南下,收复南海诸岛。11月24日凌晨,“前进舰队”副指挥官姚汝钰、参谋张君然率“永兴”号海岸巡防舰、“中建”号驶抵西沙群岛东部宣德群岛的林岛。按原定部署,人员登岛,运送物资,构筑工事,架设电台。姚汝钰、广东省接收官员萧次允和各界代表、驻岛人员,在日军建的炮楼附近为收复西沙群岛鸣炮升旗,以“永兴”号舰名重新命名林岛为永兴岛,并竖立刻有“永兴岛”的主权碑。张君然担任西沙群岛管理处主任达7年,此收复纪念碑是他后来重立的。

  拨开历史的迷雾,我的眼前出现了一支舰队,一支1911年诞生于封建王朝残破末期的旧中国舰队。这支舰队“亮点”不多,收复西、南沙是其中之一。

  半个月后,在琛航岛,一个雨过天晴的午后,我瞻仰了另一座刚刚落成的碑——“西沙之战革命烈士纪念碑”。

  1974年1月19日,南越西贡当局不顾中国政府再三警告,悍然出动军舰、飞机,侵犯西沙群岛。我军英勇作战,击沉敌护卫舰一艘,击伤驱逐舰三艘,收复甘泉、珊瑚和金银三岛,全歼守敌,取得重大胜利,捍卫了国家的领土主权。海战中,冯松柏等18位同志血染海疆、壮烈牺牲。烈士墓位于小岛东端,水泥基座,纪念碑顶端是个红色五角星,正面镌刻八个鎏金大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时任西沙巡防区主任刘喜中后来回忆:“我到任的第一件事,是建立琛航岛烈士纪念碑。我主张把海战中英勇牺牲的18位烈士的遗体安葬在岛的最高处,并把航标灯放在烈士纪念碑上,让烈士们永远活在西沙军民和我来往舰艇部队官兵的心中。”

  碑是历史,碑是情思,碑是灵魂。凝视眼前这座肃穆庄严的纪念碑。恍惚间,它化作一个肃然站立着的军人;不,是一队队、一个个方阵的军人……他们用热血和生命,在守护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海域!去年“八一”节传来消息,西沙海战烈士陵园新建工程竣工。陵园主纪念碑高9.8米,采用汉白玉石制成。主纪念碑后侧是一面海战介绍墙。陵园内还建有6块纪念参战舰艇和18块纪念烈士的石砌铭牌。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我深感欣慰。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